河北:守护碧水绿岸 绘就生态画卷

2020-09-11 16:26:39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秦皇岛石河水越来越清,鸟类越来越多。高鉴 摄

  秦皇岛石河观景台。夏春慧 摄

  夏季的傍晚,秦皇岛市海港区东港镇一处湿地公园里,人们悠闲地在河岸边散步、跳舞。睡莲、香蒲等水生植物在水中舒展着身躯,不时有水鸟翩翩飞舞……

  走进子牙河臧屯镇十里湾村段,水清景美,一派生机。十里湾村民王庆杰告诉记者,近年来,这里环境变美了,到河边散步、钓鱼的人也多了。

  保护一江碧水,守卫河湖安澜。河湖长制实施三年来,河北省在河湖治理方面不断交出满意答卷,河湖乱象有效遏制,水域岸线逐步恢复,河湖水质逐渐向好,河湖面貌明显改善,群众对优美河湖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河湖长全覆盖

  守护清水绿岸

  “我省从2017年开始,按照‘河湖全覆盖’的原则,结合自然河系与行政区域,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任双总河湖长、其他党政领导分级分段分片担任河长湖长的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湖长体系。目前全省共设立河长湖长4.7万多名。”省河湖长制办公室李娜处长说。

  “大马坊河闻起来怎么有一股药味?”7月29日下午2点35分,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慧霞在常例巡河时,发现河道传来异味,立刻通过手机微信把问题反映到“海港区河长湖长工作群”,不到20分钟,得到海港区有关部门回应,原来是在对河道内蚊蝇进行消杀。周慧霞这才放心继续工作。

  周慧霞是秦皇岛市2000多名河长湖长中普通的一名社区(村)级河长,每天上下班路上、下社区的同时,巡查一下她所负责的800米大马坊河河道,已经成了她每天例行的一项工作。

  为了给河长湖长巡河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手段,我省开发建设了“省级一级开发,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的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与“河长云”手机APP配合联动,既能为河长湖长巡查提供技术支持,又能记录河湖巡查相关数据。

  三年来,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查调研230多万人次,通过实地巡查、现场调研,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8月17日上午,10名“民间河长”和9名“企业河长”通过授权正式上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督察处处长徐光介绍说,我省自2019年起在全省公开招募“民间河长”,今年在继续招募“民间河长”的同时,公开招募“企业河长”,进一步拓展社会治水力量。

  随着一批批志愿者、企业家纷纷加入民间河长,人人爱水护水的氛围日益浓厚。

  源头治理

  综合施治

  河湖问题,往往表现在水中,根子在岸上。

  邯郸市肥乡区副区长、县级河长苏宏艳是一名区级河长,她每周都要深入一线,实地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召集各级河长和有关部门,研究对策,化解难题。

  据苏宏艳介绍,2017年,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建设生态新区、富裕新区、美丽新区的发展目标,以河渠为纽带,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开启了全域旅游生态创建工程。分段包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拆除河渠沿线违章建筑、清理垃圾、封堵排污口、新建桥梁,实施全线清淤拓宽,彻底改变了团结渠环境面貌。

  2002年,秦皇岛市开发区小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高俊平投资100多万元发展养殖产业,带动全村79户走上了养殖致富道路,可是由于养殖产生的废水基本上直接排入戴河,给戴河造成了严重污染。

  在“河湖长制”一声号令下,高俊平率先拆除了自家养殖场,还耐心地给每位村民做思想工作。高俊平说:“村民们从不理解到理解,其他养殖户也纷纷拆除了自家的养殖场,彻底结束了向戴河排放养殖污水的历史。”

  以河湖长制为平台,一系列河湖综合治理措施落地实施,积弊已久的河湖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得到集中清理整治,重要河湖生态补水得以实施,水域岸线逐步恢复,常年干涸的河道重现生机,水里岸上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全省河湖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既是美丽河

  又是富民河

  吴金和是秦皇岛市卢龙县燕河营镇良仁庄村村主任,同时,他还有一个身份——村级河长。吴金和说,他从2018年开始担任村级河长,感觉到一个鲜明变化:西洋河河边的水鸟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出现了成群结队的白鹭。“以前别说白鹭,河边一只水鸟都看不到。这说明一个问题,西洋河的水越来越清亮了。”

  流水潺潺,鸟语花香。2018年,临城县通过景观水面与两岸绿化建设构建生态城市绿色肌理,将绿地空间与泜河水面、河道两侧绿化、河堤绿化相结合,同城市发展脉络相结合,一河清水、两岸风光成了城镇靓丽的水名片。临城县以泜河综合治理为基石,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在水库上游坝下一家渔家乐里,灶上火正旺“滋滋”烤着全羊。来这里游玩的李先生说:“早就听说这边风景好,双休日带着家人和朋友来这里享受一下美景,钓钓鱼,吃吃烤全羊。”

  秦皇岛抚宁区按照“以河为媒,据河为业,拥河而富,亲河而美”的思路,在戴河沿岸重点区域引入景观性药园项目,种植国槐、白蜡、五角枫等树木15万棵,林下间作黄芪、蒲公英等中草药2000亩;在洋河上游打造五道沟山水旅游景区,目前,冰糖峪景区、龙云谷景区、小河峪山村旅游等项目已成为抚宁旅游的新地标,界岭口古村落开发项目也已经启动实施。

  城因水而美,更因水而兴。河北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地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为目标,河通水畅,河湖安澜,人水和谐的美好景象呈现在人们眼前。

关键词:河湖长制,制度,守护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