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河长蔡景丰: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2020-09-11 16:37:14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蔡景丰是秦皇岛巽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也是一名企业河长,主要负责水墨河河段治理和监督。蔡景丰认为,企业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坚守社会责任。

  蔡景丰

  “现在巡河最大的感受就是发现不到什么垃圾了。”秦皇岛巽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景丰欣喜地说。

  蔡景丰介绍,建立公司之初,就充分考虑了紧邻河道的特殊性,引进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

  “企业河长并不是一个头衔,它代表了责任和使命。要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进行改造,持续发力。”蔡景丰说。

  绿化改造项目的第一步就是清理河道淤泥垃圾,蔡景丰雇了几台河道淤泥清理设备,日夜赶工将河道彻底清理干净,根除了陈年顽疾,河流又恢复了生机和活力。为了美化河岸景观,两岸穿插种植了银杏、卫矛和花卉,悬挂“保护河道、珍爱环境”的宣传标语,安装太阳能路灯,每隔几米安放垃圾箱,并且安排专人巡视,引导居民不随意乱丢垃圾,共同维护河流环境。

  河流的主要问题解决后,蔡景丰开始着手解决河边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他利用穿插种植的乔木和灌木形成停车位,既与周围的整体环境相协调,还减少了乱停车带来的安全隐患。

  “水墨河南岸的绿化改造得来不易,关键在于能否长久保持,如果不能保持,前期的工作就毁于一旦。”蔡景丰深有感触地说。

  为此,蔡景丰决定在岸边设立绿化、亮化日常维护管理间,公司员工轮流担任管理员,每日巡视河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绿化水墨河项目历时6个月,公司投资76万元。如今的水墨河河道通畅,风景优美,绿化改造初见成效。

  蔡景丰说,水墨河的绿化改造虽然告一段落,但作为企业河长的路才刚刚开始。今后,将进一步发挥优势,转变身份,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不断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感,主动参与河湖改造治理和保护。

关键词:企业河长,河湖长,制度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