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湖长制 建设幸福河湖
——访省水利厅厅长、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位铁强

2020-09-11 16:32:04 作者: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分享:

  秀丽衡湖。 李建 摄

  “我省自2017年开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目前已经有4.7万多名河长湖长,他们已经成为推动河湖综合治理的带头人。”省水利厅厅长、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位铁强说。

  位铁强介绍,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河湖长制的核心,就是由党政负责人担任“河长湖长”,把行政力量统一运用起来,从根本上破解多龙治水、分割管理的难题。河长湖长们可以越过传统的行政边界,按照生态规律来保护流域生态。按照国家和我省推行河湖长制相关政策要求,各级总河湖长对本行政区域内河湖管理保护负总责,各级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保护工作。

  河长湖长履职是落实河湖长制的关键一环。位铁强说:“近年来,我们围绕强化河长湖长履职,一手抓加强监管、一手抓能力提升。在加强监管方面,主要依托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实时记录河湖巡查数据,定期通报各级河长湖长巡河率排名。同时,将河长湖长履职情况作为明查暗访的重点,对问题多发集中河段,倒查河长湖长履职情况,对巡河履职不到位的河长湖长进行现场约谈;在能力提升方面,连续两年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区分培训对象、优化培训内容,逐级深化河长湖长培训工作。印发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湖长履职明白纸,对履职要点、标准和要求等进行详细解释说明。开发建设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与‘河长云’手机APP联动,支持在线查询责任河湖水情、水质等基础信息,及时跟进交办问题整改进度。”

  位铁强说,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全省各级河长湖长履职意识明显提升。据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全省河长湖长巡查率达到90%以上。三年来,各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查河湖230余万人次,通过实地巡查、现场调研,切实推动问题解决。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落实河湖长制考核问责制度》。位铁强坦言,推行河湖长制是新时代治水兴水在制度层面上的重大变革,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考核问责制度的出台为深入推进河湖长制落实提供了有力的抓手,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强化河湖管理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针对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位铁强表示,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将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河湖”为目标,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持续开展河道“四乱”清理,着力打造河道良好环境。巩固河道清理整治成果,以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防控源头污染为重点,强化岸线管理,全面加强河道清理整治,推动河道治理保护常态化规范化。强化河道岸线规范管理,严格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和活动许可、监管,严防新出现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等问题。二是建立河道采砂严管机制,实现依法规范有序开采。坚持生态优先、清单管控、规划引领、采治结合,实现河道砂石资源依法规范有序开采,促进河道有效保护与治理。三是科学统筹调度各类水源,持续实施河道生态补水。围绕实现重要河流不断流的目标要求,对有补水条件的河道,通过联合调度引江水引黄水、本地水库水和再生水,有序实施河道生态补水,优先保障白洋淀和衡水湖等重要湖泊湿地生态用水。

关键词:河湖长制,制度,河湖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