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康保县道尹地北村: 产业扶贫闯新路 百姓生活有奔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立芳 熊庆 2020-09-11 22:41:00

  建6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种上“铁杆庄稼”;散养坝上长尾鸡、种有机土豆,发展小微产业……产业扶贫为道尹地北村农业增效、农户增收闯出一条新路。

  道尹地北村村民合影

道尹地北村全貌

  村里挂起了红灯笼,衬托出脱贫后村民的喜悦。

土豆丰收在望。

  道尹地北村是深度贫困村,位于康保县城东南9公里,全村495户、11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8户180人。2018年以来,在河北省直机关工委驻康保县道尹地北村工作队等单位的帮扶支持下,道尹地北村喜事连连,脱贫攻坚取得关键性胜利。

  种上“铁杆庄稼”,建成6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年收益36万元,稳定收益20年。

  发展小微产业,鼓励旱地有机土豆种植、坝上长尾鸡散养、冬季室内种植。

  流转土地2800亩,每年可为村民增收67万元。

  一项项扶贫产业,为农业增效、农户增收闯出一条新路。

  网格化管理、绩效式考核、差异化分配、公益岗位的制度化管理,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靠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的家园。

  如今,村里建起标准化医务室、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广播室,村民免费安装了有线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全村连续两年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组建了一支舞蹈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做好人好事蔚然成风。

  为加强党建工作,道尹地北村还与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正定县塔元庄结成帮扶对子,先后两批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赴塔元庄开展主题党日和联谊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村出列、户脱贫。2019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046元,教育、医疗、住房及路、水、电等各项硬性指标得到全部落实,道尹地北村村民正大踏步走向小康生活。

 白凯:好政策让我家过上了好日子

 白凯(左)一家如今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我叫白凯,今年64岁,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老伴儿有病,没有劳动能力。原来的日子特别难过,生活困难。

  现在村里给我们办了社保,还有残疾人护理和生活补贴,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另外,土地流转有一部分收入、退耕还林也有补贴,干部们还帮着我种土豆,收获后也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现在,家里还养了1头猪、15只鸡、1只鹅,有人帮助我们,日子越来越好。

 李红:现在的生活幸福感满满

李红(右一)一家人的生活如今有了保障。

  我叫李红,是村里的低保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因为患有高血压、胃溃疡、脑梗,没有办法下地干活,老伴儿也有高血压、腿上也有疾病。

  9年前,儿子车祸去世,儿媳改嫁,把9岁的小孙子留给我们抚养,现在孩子在康保四中小学一年级读书,不用交课本费、学杂费。村里还给孩子找了1个结对帮扶家庭,小学期间每月给一定生活补贴,上初中后,还会把他接到北京去学习,负责孩子的开销。

  现在,我跟老伴儿享受着国家低保兜底政策,村里给我们办了社保,土地流转、退耕还林也有收入和补贴,家里现在还养着羊、鸡、兔子等等。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

  村民在一起赏花。

收获满满。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村,全村福,道尹地北村
责任编辑:李明浩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