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省级抗战遗址遭非法开采?说好的重视呢

来源: 长城网  熊志
2020-09-15 15:02:05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熊志

  近日,有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玉窖镇的当地村民向媒体反映,位于揭东区玉窖镇的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生态环境遭破坏,有上百亩的土地被人擅自开发。对此,揭阳市揭东区自然资源局地矿股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会将相应的情况转交给执法股和基层所调查。

  根据当地村民和环保人士的说法,疑似被非法开采的地点,位于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其中有两座山已经被拔掉了山头,另外有农场被长期盗采资源,用于建设生产机砖厂。而从现场照片看,大片的绿色山林中,被开采地带的土壤裸露在外,光秃秃十分扎眼。

  要指出的是,是不是非法开采,开采地带是不是都位于纪念公园内,现在尚难确定。当地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表态将进行调查,相信很快就有结论。

  但等待媒体曝光后才介入,这种后知后觉的被动,说明在抗战纪念公园的保护上,缺少应有的警觉性和敏锐度。毕竟一旦相关遗址被挖掘破坏,重新恢复将极为困难。而且一些地区被开采之后,还有严重的生态环境风险。

  比如有的开采区“水泥渣土被全部倾倒至水库中”,还有的开采区“泥浆倾倒在山体一侧”,这样的开采操作,是否符合生态环保要求?植被破坏之后是否会加剧水土流失的发生?

  另据村民透露,非法开采方疑为揭阳市大脊岭文化旅游开发服务公司,该公司尚未回应,那么它是否有合规的开采手续?对于已开采破损的情形,相应的职能部门,是否知情?是否严格履行了相应的事前监管?这一连串的问题,都有待一一解答。

  作为省级抗战遗址,抗战纪念公园承载着人们的特定历史记忆,并且能起到教育民众、激励下一代的作用,对它的保护就应该有匹配历史感的严肃性。

  事实上,该纪念公园2015年才落成,在落成时当地就表示,要将这里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路线”。为了保证遗址修复充分还原历史,当地还邀请专家编制了《<大脊岭抗战遗址纪念公园>修建方案》,这些细节足以看出当地的重视程度。

  然而开园才刚刚五年时间,精心打造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疑似遭遇非法开采破坏,这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而且注意,开采持续时间并非一天两天,在年初就被当地村民发现。如果非法开采坐实,那么一边精心修复,一边对非法开采开绿灯,无疑是相当打脸的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护各类遗址,很多地区和城市,都出台了专门的保护文件。比如2015年重庆就出台了国内首部抗战遗址地方性法规《重庆市抗日战争遗址保护办法》。另外广东此前同样发布了《广东省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三年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

  但即便法律规章不断完善,相关革命抗战遗址保护不力的案例,还是时不时上演。比如有的遗址荒废破败,无人管理问津;还有的遗址被过度地商业开发,遭遇各种破坏。类似种种情况,都大大消解了遗址保护应有的社会意义。

  不管怎么说,历史遗址承载着记录历史、教化社会的功能,要严格保护。总之,绝不能为了经济利益和商业目标,而将它变成可以随意开采破坏的道具,以致于湮没在历史中。

关键词:抗战遗址,非法开采,利益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