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磁州十三魅 | “北方”来客——北朝考古博物馆

来源: 长城网  
2020-09-15 22:05:29
分享:

  “是非功过青史载,驼铃悠扬北方来。”南北朝是中国历史中最纷乱也最繁华,最豪迈也最温婉的年代,这里有兰陵王入阵曲慷慨激扬,有《敕勒歌》传唱世代,还有藏于地下的国宝璀璨生辉......

  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北朝文化考古研究中心,之所以冠名为“北朝考古博物馆”,是因为博物馆内展示的文物都是北朝考古的成果,在全国考古类博物馆建设上是第一个冠名“考古”的博物馆。与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相呼应的是南京的“中国南朝考古研究中心”,在国家南北朝考古研究上,磁县和南京形成了南北两个对标,奠定了磁县在全国文物考古研究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北朝时期,邺城(也就是今天的磁县)是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都会,和南北方地区以及周边国家都有贸易往来,开辟丝绸之路,并通往东欧。这条丝绸之路以邺城为起点,穿越山西、陕西、甘肃等地,一直通到古罗马,成为古代通商贸易的典范。今天,磁县也正张开怀抱,用怡人的美景、沁人的酒香和醉人的怀调迎接着八方来客。

关键词:磁州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