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祝贺!河北石家庄上榜“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9-16 08:51:24
分享:

  近日,交通运输部命名12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石家庄榜上有名。

  近年来,石家庄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有效实施,公交引领城市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和市民满意度不断提高,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交通出行需求。“现在下火车不用出站,公交直接到家,我住的小区门口就有公交站,最多换乘一趟就到了。”家住正定县的张月说,石家庄四通八达的公交让她出行十分便捷。

  如今,市民出行换乘极为方便,不仅在火车站可实现不出站换乘,通过7大客运枢纽站也能享受到便捷的出行体验,如白佛、西王两座客运枢纽站形成了长途客运车、地铁、市内公交车、出租汽车的换乘;南焦、运河桥两座客运枢纽站主要是长途客运车、市内公交车、出租汽车的换乘。

  “石家庄市于2012年成功列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创建城市。此后,我市按照‘京津冀城市群中南部中心城市、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级商贸物流中心’的定位,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1月,交通运输部对石家庄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进行了检查验收。

  数据显示,石家庄市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了主城区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公共交通正点率为94.90%,早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平均拥挤度50.46%,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满意度达到86.90%;10类特殊群体享受免费公共交通,公交、地铁线路支持交通一卡通和各类移动支付,一卡通使用率达80.27%;开通了旅游、定制公交、微循环、延时等特色公交线路,满足旅游、商务、通勤等各类个性化公交出行需求,社会反响良好。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市将继续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将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网约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公共交通出行体系。(记者 吴培源 通讯员 安军丽)

关键词:示范城市,公交都市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