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网络安全教育得从娃娃抓起

来源: 长城网  高永维
2020-09-16 14:30:26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9月14日至20日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省各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不断推动网络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与往年类似,今年河北省依然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作为重头戏,无论是线上组织的青少年网络意识教育等论坛,还是线下开展的六个主题日中涉及到的校园日、青少年日等,无不体现着河北省对于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视和用心。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其中青少年是不可或缺一环。据最新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经突破9亿,而未成年网民规模则为1.75亿,如果再算上已成年但还在校的学生,那么这个数字还要更为惊人。由此可见,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十分必要,抓实抓好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教育,让青少年享受清朗的网络空间,既刻不容缓,也不容懈怠。

老师向学生讲授网络安全知识。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网络安全教育入心,青少年才能尽情上网“冲浪”。当前,未成年人学龄前触网比例显著提升,再加之线上教育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早早就成为了“网络原住民”。孩子们从小就接触网络,有利于开拓眼界是好事,但是其间也存在一定的风险。由于网络使用技能偏低、手机游戏偏好明显、更易遭遇不法侵害等问题客观存在,如果不将网络安全教育厚植于青少年的内心,早早触网的他们更容易身心受到伤害。在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河北省以“网络安全在我身边”实践活动课、网络安全主题班会、网络安全手抄报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于“润物细无声”中让孩子们懂得如何用好网络,无疑有利于青少年的更好上网和健康成长。

  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需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网络安全的种子,也离不开社会共同营造出的氛围。不断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网络监管部门、运营企业共同努力,学校、家庭、社会相互配合,加强学龄前儿童的上网管理和教育,帮助孩子从触网之初就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构建系统的网络素养教育体系,重点将上网技能、防止沉迷、自我保护、信息甄别等能力作为必修课;完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人安全和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这样的一套“组合拳”打出来,青少年上网用网的环境和氛围更好,网络带给青少年更多的就会是收获而非伤害。据悉,微信方面正在进行微信儿童版的开发,这对于未成年人更“健康”的上网用网将是一次有益尝试。

  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这不仅是着眼于当下,更是着眼于未来。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网络安全的种子,这颗种子最终会长成参天大树,在孩子们的心中点亮网络安全的星火,这点星火最终会呈现燎原之势。看似是从小事做起,实则对于网络强国建设都意义重大!

关键词:网络安全,青少年,教育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