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11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主城区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2020-09-16 16:21:47
分享:

  近日,在京雄城际铁路沿线,河北铁塔正在组织施工人员全面开展5G通信公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河北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将在雄安高铁站、霸州北高铁站、固安东高铁站以及京雄城际铁路沿线,建设146个5G通信网络站址设施和各高铁站台站厅数字室内分布系统,确保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后5G信号全覆盖。

  这是我省加快5G网络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8月底,全省今年已建成5G基站16606个,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建成5G基站1.5万个的目标,实现了11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主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

  为推动5G发展,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了2020年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的建设目标,并积极组织省内各基础电信企业复工复产,建立5G基站建设任务台账和协调调度、督查推动工作机制。同时,积极与省发改委、各地沟通对接,简化建设审批流程,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建设不延缓、工程不延期。

  三大电信运营商是5G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积极克服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推动5G基站建设。河北移动目前在全省已开通5G基站10000余个,打造了京张高铁、石家庄商圈、张家口崇礼冬奥区域等47个5G样板区(含10个5G精品样板区)。河北电信与河北联通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降低网络建设成本,提高商用部署效率。目前,双方累计投入28亿元,开通共建共享基站9000余个。

  作为我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河北铁塔与运营商密切协同,发挥规模化建设、专业化运营优势,按照通信塔与社会塔相互转化,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的原则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已承接河北移动、河北联通、河北电信5G建设需求共计1.69万个,张家口冬奥核心赛区和京张高铁全线目前已全面完成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并交付使用,为冬奥会提供优质通信服务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G网络大规模建设的同时,我省5G产业应用也按下“加速键”。近日,唐山港被中国移动授予“5G+智慧港口”基地,唐山移动充分发挥5G网络优势,与唐山港深度融合和探索智能化应用场景,先后在行业专网、无人驾驶、设备远程控制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与此同时,唐山联通也加快了5G商用部署,与曹妃甸区政府签署“5G+智慧曹妃甸”战略协议,推进曹妃甸区5G产业发展。

  “作为新基建的领头羊,5G是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聚焦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慧城市等5G应用重点领域和“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对5G产业成熟项目精准施策,优先提供5G服务,为5G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网络支撑。目前,5G在教育、医疗、钢铁、矿山、港口等领域都有了成熟的应用。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继续加大5G建设力度,积极推动跨行业合作,推动5G网络向纵深覆盖,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记者 方素菊)

关键词:雄安新区,5G信号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