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创新之路·河北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调研行】何加群:创新引领
轴承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段维佳
2020-09-16 19:15: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要想加快转型升级,就要勇于改革创新。”9月14日,中国轴承工业协会高级顾问何加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何加群(左二)在企业调研。

  2016年,何加群被聘任为“临西县轴承产业首席专家”。4年多来,何加群致力于在临西轴承产业推进“四个着力加强”工作,即加强技术改造、加强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和加强品牌建设,指导企业创新发展,带领一批轴承企业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今天,临西轴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何加群介绍,通过加强平台建设,实现产业规模不断升级。临西县建设的专业销售市场平台——轴承大世界,入驻轴承商户达到1890多家,年销售收入能达到60亿元。

  临西轴承通过技术改良和科技创新提升生产技术水平。

  提高科研能力,加快技术成果转化。鑫泰轴承公司“轻窄系列圆锥轴承套圈精密成形制造技术及应用”等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获得国家专利9项;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出P2级飞机齿轮箱专业轴承、P2级机床主轴轴承等高精密产品在内的新产品110多种,其中14种获得国家专利,30多项产品在本地实现了成果转化。

  何加群认为,打造轴承制造强县,要从推进“服务型制造”入手,加强供应链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

  “临西轴承产业的未来,要围绕创新和转型升级发力。”何加群说,要努力把临西轴承产业建设成为具有雄厚的产业规模、鲜明的产业形象、优化的产业结构、优良的主导产品、卓越的创新能力、崭新的产业业态的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

  塑造临西品牌,打造举足轻重的主导产品。“按突破高端,做好中端,提升低端,不同档次的产品合理配置的原则,调整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何加群说。

  产品装配生产线,工人正在熟练地进行轴承组装。

  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做强做大一批龙头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成为配套产业链中的骨干企业。开展“上规行动”,培育一批规上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引领,规上企业支撑,小微企业提升的格局。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走自主创新之路。何加群表示,规模以上企业要建立与企业规模相适应的企业技术中心,成为企业自主创新的核心。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用”的融合创新,获取外部智力支持。同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增强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临西县轴承专业市场——轴承大世界俯瞰图。

  “临西有轴承生产企业、门店经销商,有二、三万人从事轴承销售业务,对市场反应十分灵敏,实现了产销一条龙。我们要充分发挥工贸结合的优势,联合找轴网,推进‘服务型制造’,从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到用户,进行供应链管理。”何加群指出,通过对市场的迅速响应,整合用户碎片化需求,促进企业实现大规模定制化生产。

关键词:县域特色产业,临西轴承,创新,供应链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