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以岭药业位列《2020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前三强

来源: 长城网  烟成群
2020-09-17 10:14: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日前召开的“2020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医药研发·创新峰会”上,公布了《2020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河北药企以岭药业位居第三名。

  以岭药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教授创建,坚持科技驱动,创立了“理论+临床+新药+实验+循证”一体化的中医学术创新与转化新模式,跻身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中国中药企业Top10、中国医药上市公司20强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榜单。截至2020年6月30日,以岭药业已累计获得专利623项,其中发明专利378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235项。公司研制出涵盖心脑血管、肿瘤、糖尿病、呼吸系统等多个疾病领域的创新产品十余个,形成了完善的专利中药产品阵列,其中7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形成了处于不同研发阶段的系列专利药物集群。

  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以岭药业2019年研发投入达5.15亿元,同比增长44.34%,主要用于项目研究、平台打造和人才引进。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3.07亿元,同比增长超52.75%。

  巨大的研发投入换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回报。2020年1月10日,吴以岭院士团队主持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系该年度生命科学领域唯一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也是生命科学领域最高奖。该项目揭示了通络药物的科学价值,被医学界称为“通络三宝”的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近三年销售额达87亿元,4000余万人次服用受益,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以岭药业生产的专利中药连花清瘟被广泛应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医院,先后获得国家及20余个省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并在新加坡、厄瓜多尔、泰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上市许可,为中医药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以岭药业, 研发, 创新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