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阜平骆驼湾:旅游扶贫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

来源: 新华网  
2020-09-17 15:35:22
分享:

  一场秋雨过后,地处太行山区的阜平县增添了不少凉意。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的“回家吃饭”农家院里却是热气腾腾,在这里打工的村民们端着饭菜不时招呼着游客。

唐荣美在制作摊黄子。魏会博 摄

  把面糊倒进平底锅、成型后翻个儿……16日中午,骆驼湾村村民唐荣美熟练地做着当地特色美食摊黄子。几分钟时间,香味弥漫开来,新出炉的摊黄子趁热送到了游客身旁。

  “我快70岁了,公司每个月给开2100元的工资,还管三顿饭,日子肯定过得好。”唐荣美边忙活边说,她家里的老房子也租给了公司,每年能拿到租金8400元。

  唐荣美说的公司是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阜平县政府主导,国有企业阜裕公司与顾家台、骆驼湾合作成立,共打造40多个民宿小院。两村91户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房屋租赁、参与经营、务工获得薪金等方式,每年户均增收25200元。

骆驼湾民宿小院。魏会博 摄

  据阜平县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齐剑介绍,公司以每年每平方米100元的价格租赁村民的房屋,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和经营,目前建设内容包括餐饮、住宿、小吃作坊、会议室、娱乐休闲等20多种业态。他指着一座民宿小院说,所有的民宿都是黄土墙、青水瓦、滴水檐、花格窗的太行山民居风格,院子里还有蔬菜可供住宿的游客采摘。2019年“五一”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非常受游客欢迎。

  “夏天的时候太火爆了”,经营农家院的村民孙振泽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现在天儿有点凉,游客要少一些,周末还可以。”孙振泽说。

  骆驼湾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孙振泽总结说,骆驼湾空气质量好、山清水秀、夏天很凉爽,而且当地人待客热情、讲诚信,让游客有回家的感觉,以后还想再来。

  吃上了旅游饭,孙振泽的日子也变了样。“我岁数大了,也不能出去打工,以前就是靠种地生活,日子过得太紧巴了,买东西都是赊账,到年底孩子给了钱再还上。”孙振泽说,现在可不一样了,开农家乐挣了钱,吃喝不用愁,家里电器都买上了,人也越来越有精气神儿。

任二红在超市整理货物。魏会博 摄

  这样的变化在骆驼湾随处可见,村民任二红回村创业,开了一家超市,去年盈利有七八万元;村民陈德印老夫妇在村里打工,俩人每月收入超过4000元……

  发展旅游让骆驼湾不仅脱了贫,更加快致富的步伐。数据显示,2012年,骆驼湾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950元,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3600元。

  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对未来信心满满,“我们村生态基础好,周边有五台山景区、天生桥镇的瀑布群,旅游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正朝着四星级景区的目标努力。第三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也即将在骆驼湾举行开幕式,这为我们的旅游发展带来了跨越提升的机遇。”

  骆驼湾村是阜平县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阜平县将发展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立足资源禀赋,全域推进乡村旅游,探索出景区带村、企业带户的旅游扶贫模式。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64.64万人次,旅游收入3.7亿元,直接带动贫困户1811户、带动贫困人口4886人增收。(魏会博)

关键词:骆驼湾,旅游扶贫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