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工业设计周】石振弘:让设计力为河北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赵晓慧
2020-09-20 21:02:00
分享:

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石振弘为河北工业设计的全球视野点赞。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如今,河北在德国红点设计奖、德国iF设计奖等舞台上表现日益突出,应该看到的不只是荣誉,更是很多河北产品已经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当地的设计者来说,这不仅是在与国际优秀设计作品同台竞赛,同样也是与各国优秀设计师进行思想交流和碰撞的机会。我了解到,河北正在大力鼓励自己的企业竞争国际大奖,这是非常值得认可的做法。”在第三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活动现场,红点设计中国区总经理石振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热情洋溢地为河北工业设计的全球视野点赞。

  石振弘认为,河北投入大量资源举办工业设计周及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就是放眼全球顶尖设计的实践,彰显出河北在设计领域持续发力的信心和决心。支持政策的不断加码,为工业设计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许多工业设计非常卓越的国家,很多都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相比之下,河北发展工业设计时间短,可能存在一些弱势和不成熟的地方。但是也要看到,河北作为工业设计领域的后起之秀,它的起点更高、视野更广,就像今天在雄安,第三届工业设计周就汇聚了来自各国的顶级设计产品和人才,这种发展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的。”

  对于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的定位与未来发展,石振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各国都有一些设计类奖项评选,金芦苇奖一定要首先找准自己的定位,确定侧重关注设计品的哪些特征。比如,我看到,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设计更加注重智能化,注重利用互联网、物联网进行系统性、集成性创新。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以这些特征,作为金芦苇奖侧重考量的评价标准,让金芦苇成为有别于其他的、独一无二的设计奖项。”

  产业需要升级,而设计为产业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抓手和有效途径,如今工业设计发展迎来良好机遇。石振弘称,河北发展工业设计,需要政府部门长期持续的引导与支持,一方面,要注重设计人才的培育,另一方面,要积极帮助当地产业对接优秀设计资源。

  “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更要把设计思维融入城市建设、机制创新、产业升级等方方面面。”石振弘说,“要把设计内化在基础教育之中,让设计思维根植于人们的脑海,让设计力为雄安新区乃至河北的未来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关键词:工业设计,金芦苇奖,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