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湖有了“电子身份证”

2020-09-20 21:42:53 作者: 来源: 苏州市水务局
分享:

  日前,苏州市吴江区创新工作举措推出“互联网+”信息化河湖长制公示牌,为河湖换发“电子身份证”——信息化河湖长制公示牌。

  可别看只多了个二维码,内容和功能可不能小瞧,扫一扫二维码,河湖长信息“码”上见,河湖问题“码”上传。信息化河湖长制公示牌在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基础上,逐步打造内容更全面、形态更完整、管理更科学的河湖长制信息化生态系统。

  维护经费更节约。传统公示牌需根据河湖长的调整现场更新信息,耗费大量人力财力。信息化河湖长制公示牌 采用“互联网+”形式,实现河湖信息“线上”公示,通过网络后台更新,降低更替成本、节约维护经费。区级年均可节约100万以上。

  信息更新更及时。传统公示牌信息更新要与设计制作单位对接,从制作、校核、喷绘到“点对点”张贴,整个工作流程通常需耗时20天左右,更新不及时现象时有发生。信息化河湖长制公示牌信息化后台能够在公布河湖长任职命令同时“瞬间”完成信息更新,保证数据的准确。

  公示内容更全面。打破传统公示牌有限信息承载能力壁垒,除公示牌版面展示内容外,通过扫描二维码公开河湖简介、河湖长职务等原有基本“身份信息”,同时添加无人机巡河视频、沿河排污口定位图、历史水质信息等内容,帮助群众更便捷了解河湖基本情况和治理动态。

  反馈问题更方便。创新群众监督方式,新增“社会监督”版块,群众可随时扫描二维码进行举报或提出意见。系统对接12345大联动平台,构成吴江特色“12345+河湖长制公示牌”全民监督体系。平台根据问题责任单位自动派单并全程追踪意见办理情况,形成河湖问题从发现上传到派发处理、核实反馈工作闭环。

  系统管理更科学。打通不同系统间关卡,将河湖长制APP与河湖长制公示牌管理系统有机结合。通过共享河湖概况、河湖长名单等信息资源,实现同步更新。新增河湖长制公示牌定位功能,方便实施精准管理;保留历史信息内容,便于查询历任河湖长名单。

关键词:苏州,河湖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