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坚持人民至上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1 09:24:58
分享:

主席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保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坚持人民至上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吴中秋先生;市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公室副主任刘宏滨先生;市国资委法规和规划发展处处长韩红旗先生,由他们介绍我市国有资产管理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吴中秋先生做介绍,有请。

发布会现场。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抓疫情防控,抓实“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不断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上半年,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应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努力确保企业平稳运行。上半年,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5.7亿元,同比下降1.5%;实现利润总额8.6亿元,同比下降6.9%;资产总额为1205.5亿元,同比增长12.9%;所有者权益为135.2亿元,同比下降6.4%。其中,上半年利润总额同比降幅6.9%,相对于1-5月同比降幅15.9%、1-4月同比降幅23.1%,降幅逐渐收窄,生产稳步恢复。

  二、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国企担当。在今年以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市属企业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竭尽全力服务抗疫一线,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保运集团完成了援鄂医务队员运送任务;发投公司所属热力公司保障供热运行,所属民安物业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排查;保安公司完成了医院、银行等重点部门的安保服务工作。市国资委系统7625名党员自愿捐款94.33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推动复工复产,实施了对承租国有企业物业的企业减免租金等政策,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三、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已终结破产企业10家,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8家,已完成改制企业10家,正在改制的企业4家。在破产改制工作中,我们坚持依法规范操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创新思路举措,一企一策推进改革,探索预留国有“黄金股”模式,确保了产业方向、土地用途和职工权益。为满足国企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我们配套设立职工服务中心,维护职工利益,调解民事纠纷,提供日常服务,真正把职工服务中心打造成“职工之家”,为改革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环境。

媒体席。

  四、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和基层组织建设。坚持落实党的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四个同步”,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指导企业修改公司章程、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指导企业健全党组织,签订书面承诺书,引导广大党员在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带头做好正面引导工作,推动企业改革顺利进行。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建立培训台账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抓好活动牵引,创建党员示范岗、模范班组等品牌,以活动促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原则,抓紧研究制定我市国有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优化配置资源要素,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使国有企业更好服务全市发展战略,为我市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和“三个圆满收官”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吴中秋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举手示意,叫到后,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和本人姓名,再提问,谢谢。

河北广电网记者。

  问题1、河北广电网记者:作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手段,请介绍一下国有资产稽查工作及其运行情况?

  市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公室副主任刘宏滨:为维护企业国有资产的权益和安全,防范化解风险,2016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设立“保定市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公室”,依法对监管企业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开展检查、调查和核查工作。这是我委在监管体制改革方面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走在了全省前列。

  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工作,基于出资关系,行使出资人权利、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对产权管理、业绩考核等监督管理手段的有益补充和完善;也是对所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的有效延伸和具体化。稽查办设立以来,通过三年多来的实践运行,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完善,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制度层面上,我委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保定市国资委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办法》和与之配套的《保定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保定市国资委债务风险防范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健全完善了制度体系。

  在运行层面上,注重对企业执行相关法规、落实监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自2017年以来,对监管企业在各业务领域制度执行情况,特别是针对不同时期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及重大事项决策等开展了日常稽查25户次;对审计、巡视巡察和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开展了5项专项稽查。今年上半年,稽查办公室围绕我委中心工作,对保运集团等7家一级企业和抽选的民安物业公司等8家二级企业进行了稽查。通过稽查发现了企业在投资、资产租赁、资金管理特别是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以及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下半年将对企业整改事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监督闭环。

  通过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稽查工作,及时掌握企业国有资产占有和使用、重大事项决策、落实和执行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等情况,督导企业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完善内部管理,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损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充分利用稽查手段,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监督整改、防范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合法权益,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高效运行。

保定晚报记者。

  问题2、保定晚报记者:各地各部门都在规划编制研究本单位“十四五”时期工作,请问市国资委“十三五”期间做了哪些工作?对“十四五”时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有什么思路和谋划?

  市国资委法规和规划发展处处长韩红旗:“十三五”期间,我委以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一系列重要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完善了国资国企改革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全市国资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以及17项配套改革文件,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为深化全市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建立实施了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国有企业巡查、国有企业信息披露、企业国有资产稽查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形成了标准统一、运行顺畅的监管工作体系。

  三是完成了市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根据国有企业的不同职能,将全部市属国有一级企业明确划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为实施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及分类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是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取得重要进展。在深入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市政府行文,将51家市属国有企业分别授权我委及相关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目前企业划转移交工作正在规范有序进行。

  五是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工作成效显著。按照全省规定步骤,我委牵头组织我市区域内国有企业,对原由企业承担的供水、供电、供热及物业管理功能进行了剥离,移交到有关部门或具备资质的企业承担管理职责,目前已完成资产和职能划转移交工作,涉及职工生活区287个,居民10.6万户,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

  六是国企改革亮点凸显。对我市7家食品行业国有企业进行了整体改制重组,对6家国有商贸流通企业首创“打包破产”改革模式,为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提供了成功范例。

  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我委初步拟定了“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举措。在“十四五”期间,我委将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战略,按照“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原则,坚持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相结合,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重点举措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核心,充分发挥专业化监管优势,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完善国资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构建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增强国资监管系统合力。

  二是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点,广泛征集战略投资者,主动寻求与央企、省企及民企的联合重组,依法规范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程序;加快推动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退出。

  三是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充分利用对接京津、联动雄安的重大机遇,加强同中央企业、京津企业的对接合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

  四是进一步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监督和出资人监督,加强法治国企建设,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进一步维护企业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国有企业的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体系,依法维护企业国有资产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是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国有企业反腐倡廉责任,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点资讯记者。

  问题3、一点资讯记者:国企改制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敏感事项繁多、利益诉求多样,请问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有哪些做法?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吴中秋:在国有企业改制工作中,我们坚持人民至上,依法依规,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在改革过程中,市国资委依据相关政策法规,结合企业实际,一企一策,聚焦社会关切,有效规避风险,既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又维护了社会安全和稳定。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市国资委坚持依法合规、阳光操作,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前置风险评估、依法制订方案、抓好清产核资、推进财务审计、做好资产评估、紧扣交易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环节,提前预判,对资产处置、职工安置等职工关注、社会关注的重点环节前置风险评估,做好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企业内部和萌芽状态。

  我委在实践中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

  一是坚持党的核心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

  二是在食品行业国有企业打包改制过程中,探索预留5%国有“黄金股”模式,确保产业方向、土地用途和职工权益,从而规避了改制中和改制后的相关风险,保持了稳定。

  三是配套设立职工服务中心,增强国企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使广大职工充分感受到“企业人企业管、企业事企业办”,真正体会到“家”的温暖。

  四是建立网格化全覆盖、全天候服务工作机制,实施一对一服务,从而疏导职工思想情绪、解除职工后顾之忧,为改革创造良好环境,为维护全市稳定奠定基础。

保定电台记者

  问题4、保定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国务院国资委正在深入实施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我想请问市国资委在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方面有什么设想?做了哪些工作?

  市国资委法规和规划发展处处长韩红旗:从2019年开始,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启动了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内容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构建起实时动态在线监管体系,实现企业国有资产的实时监管、精准监管、动态监管。按照这一计划,各地级市应于2021年底前完成国资在线监管平台建设。

  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省政府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做了相关准备工作,组织有关专业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开展了前期调研,对在线监管平台的模块设计、技术参数等进行了研究讨论。平台建设完成后,将围绕资产全要素监管、人员多层次监管、重大事项全过程监管、法人治理结构多角度监管、综合业务无缝隙监管等五个核心业务子系统,构建起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和企业应用服务平台,将企业财务指标、资产数据、重大事项、产权交易等信息纳入平台互联互通,逐步实现信息采集实时化、业务处理自动化、信息利用共享化、业务流程协同化、决策分析智能化,充分发挥信息化的效能作用,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效率和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省政府国资委的具体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加快推进在线监管平台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平台建设任务,用科技为国资监管增加新的动能。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关注的问题,欢迎会后到市国资委采访。

  谢谢大家。

关键词:保定市,新闻发布会,国企改革责任编辑:骆梓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