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秦皇岛:水清滩净渤海湾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9-21 20:48:03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姜慧婕 王爽

  金色的沙滩、湛蓝的海水、飞翔的海鸥、戏水的游人……旅游旺季,秦皇岛展现出最为迷人的一面。“感觉沙滩比前几年更柔软,海水更干净,并且很多浴场还增加了入海栈桥等设施。”游客王女士玩得非常开心。

  众所周知,秦皇岛以滩缓浪柔、沙软潮平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大批游客。为了维护这份美丽,河北海洋人付出了无数的智慧和汗水。

  秦皇岛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侵蚀岸段沙滩修复前。

  秦皇岛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侵蚀岸段沙滩修复后。

  作为秦皇岛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项目之一,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侵蚀岸段沙滩修复工程,位于北戴河东北侧,北起金屋浴场,南至浅水湾浴场,修复岸线长度约3.5公里。

  “这段岸线受海浪侵蚀严重,修复治理之前沉积物粗化,礁石裸露,只剩下5米左右的干滩,基本上没有什么人来。”河北省海洋地质资源调查中心教授级高工张甲波边走边介绍,“2018年11月,我们开始入场施工,通过卵石护堤、滩肩补沙、沙丘营造和水下沙坝、离岸潜堤、突堤、沙堤等防护工程建设,已完成滩肩补沙、人工沙丘营造3.5公里,累计吹沙54万立方米,砌筑卵砾石7万立方米;同时完成水下沙坝营造,吹沙19万立方米。如今沙丘恢复至15米,干滩由原有的0—5米增至50米左右。”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海岸侵蚀是普遍存在的一种自然灾害。我国70%左右的砂质海岸线以及几乎所有开阔的淤泥质岸线均存在这种现象。而海滩养护是修复遭受侵蚀的砂质岸线的最佳手段。

  张甲波告诉记者,治理海岸侵蚀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硬体”工程措施,二是人工养滩的“软体”工程措施。“硬体”属于治标不治本的工程措施,与之相比人工养滩则是一种较为新兴的方法。尊重自然保持砂源平衡的人工养滩法,将泥沙补给于侵蚀岸段,除了有效缓解侵蚀状况,还可维持当地和附近海岸的输沙平衡。

  秦皇岛海岸修复工作采用的是软硬兼施、柔性为主的“海滩静态平衡生态修复模式”。张甲波介绍,该模式将人为干预的影响最小化。具体来讲就是从岸至海分别覆植沙丘防护海岸、人工沙滩养滩、人工沙坝破浪和人工鱼礁潜堤消浪。“沙坝、潜堤”保护沙滩资源;“沙丘、沙滩”作为柔性护岸保护海岸资源,由此形成完整的海岸生态保护体系,该模式具有广泛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按要求,到2020年年底,我省要完成14公里岸线和800公顷滨海湿地综合治理任务。”河北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杨广明表示,自2018年11月30日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精准把好项目筛选“方向关”、严格把好项目评审“审查关”、及时把好项目实施“推进关”,先后10余次组织召开攻坚行动推进会进行调度。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人员先后到秦皇岛、唐山、沧州3个沿海市进行实地调研,对25个拟选项目进行实地踏查,最终确定了13个修复项目,其中岸线修复8个、滨海湿地修复5个。

  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涉及岸线修复项目共8个,地点均位于秦皇岛市。截至目前,秦皇岛市已累计完成滩肩补沙约70万立方米,修复岸线约5.5公里;海域整治11公顷;营造水下沙坝24.8万立方米;沙堤6.5万立方米;人工沙丘6.2万立方米;湿地投贝230公顷。

关键词:渤海湾,海岸侵蚀,生态修复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