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我家的丰收故事⑦|“刺球”开口笑 农民乐开怀

来源: 长城网  张嘉琪
2020-09-21 20:5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通讯员 李艳 陈奇

  “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大量客商到后明山来收购板栗,今年是特殊年份,雨水少,但对板栗来说是大年头,丰收年。”9月17日一大早,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后明山村的75岁老人宋汉林,和往常一样上山收获板栗。他告诉记者,每年的9月份板栗陆续开始成熟,这段时间也是他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都要山上山下走两个来回。

  抚宁区森林植被丰富,山清水秀,资源丰富,盛产板栗。1500年前的《齐民要术》中便有“燕秦千树栗”的记载。目前,全区范围内生长着大量百年以上的栗树。在后明山村,沟壑之中有百年大树6000多株,是京东地区少有的保存最好、数量最多的板栗古树林。这些古树至今仍焕发着勃勃生机,硕果累累。

宋汉林和妻子正在剥板栗皮。

  “后明山的栗子历史悠久,古老的栗树有上千棵。我从5岁的时候就开始捡栗子。”虽然已年过古稀,宋汉林依旧精神奕奕。谈起板栗,他特别自豪,总有说不完的话。

  宋汉林家有30余棵百年栗树,大多种植在山坡上。板栗相对其他作物较为抗旱,加之他多年的种植经验,今年板栗收成并未因为雨水少而减产。他家的板栗都是自然成熟后再去捡拾。这样的板栗个个香甜饱满。

宋汉林与他的百年栗树。

  老人抄起竹竿,朝着板栗树冠用力打去,只见一颗颗成熟的栗子“噼里啪啦”掉落在地上。看着眼前绿油油、沉甸甸的刺球,宋汉林的心里成就感十足。

  “后明山是沙土地,生长的板栗个头大,色系正,糯性好,深受外商欢迎。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来到后明山购买板栗。大家更偏爱老栗树的栗子。”宋汉林一边介绍,一边将栗子装袋,准备出售。据了解,抚宁板栗是“京东板栗”标志性生产地。优越的气候条件,使得抚宁的板栗果粒整齐、风味甘甜、糯性独特。

宋汉林为刚收上来的板栗装袋。

  宋汉林从2006年退休后便投身于这片栗林,每一棵树木都是精心栽培。时间久了,他家的板栗树已经自成一片林地。为了照顾这片栗子树,他没少下功夫。前些年很多栗树出现了壮转弱、空蓬、单栗过多的现象,这可急坏了宋汉林。他赶忙学技术、找原因,正巧赶上区里组织板栗种植专业能手来村里授课,他积极参与,一堂课也不落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老栗树重新焕发勃勃生机,板栗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极大提升。

  棵棵栗树于宋汉林来讲不仅仅是收入的一部分,更是他珍存的乡愁记忆。

关键词:百年板栗树,后明山村,燕山板栗,板栗,丰收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