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向“疫”而行 尽显本色
——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彦涛

来源: 长城网  马静 郑皓天
2020-09-22 09:37:2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马静 郑皓天

  初秋的燕赵大地,果实正在成熟。春华秋实,一切向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雨也正在逐渐远去,但抗“疫”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的一员,河北省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接受了国家表彰。

  在那场阻击战中,李彦涛带领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闻令而动,向“疫”而行 ,在大战大考中,以有责、负责、尽责的使命感,尽锐出战,全力以赴。

  李彦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白衣天使,我们来保驾护航”

  “疫情突如其来,那时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一下子没有了烟火气。”李彦涛回忆起2020年初疫情暴发的时刻,感慨万千。“当时在电视上看到好多的医护人员直奔武汉,很受鼓舞,满脑子就想着‘我们能做点什么’。”

  1月24日河北省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城市公交、地铁相继停运,作为省会石家庄的大型客运集团,李彦涛觉得他责无旁贷。“我们客运行业在物资、物流方面比较单一,其他的提供不了,但是我们能提供交通运输服务。”于是李彦涛果断带领集团第一时间成立“新干线战疫情紧急工作小组”,组织企业全员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勇当交通战线抗击疫情的排头兵。

  新干线集团工作人员纷纷请战。

  为确保河北省援鄂医疗队顺利出征,李彦涛主动请战,成立援鄂医疗队保障用车车队。“接到通知的时候,是大年初一,正是举家团圆的时刻。”李彦涛说,他深知责任重大,没有犹豫,迅速召集保障车队和驾驶员写下请战书,从1月26日保障首批援鄂医疗队150名队员转运任务开始,新干线就开启了“交通战疫”之路,随后连续五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一直到3月31日河北省最后一批医疗队凯旋返石,他亲自部署,不计成本,不讲条件,为援鄂医疗队和定点医院医护人员转运免费提供55座国宾大巴车20辆,运送医护人员近千人次。

  “疫情期间城市公共交通几近停滞,医护人员出行不便,我们要为医护人员做好交通保障。”2月5日,李彦涛依托哈喽专车组建了河北省首支医护专车志愿车队,联合阿里巴巴、高德地图上线“医护专车”手机端叫车服务,免费服务一线医护人员。李彦涛任总指挥,集团管理和后勤人员,承担起调度、客服、充电、消毒及后勤保障等工作,集团公司120名驾驶员集体报名,直至石家庄病例清零。近2个月时间,医护专车共服务6家定点医院医护人员2000余名,出动车次4万余次,为医护战士提供了坚强交通保障,彰显了他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的守土担当。

疫情期间开通医护专车服务。

  “精准服务,开通复工复产直通车”

  交通是城市的生命线,在企业自身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同时,为更多的面临复工复产企业解决交通运输问题,这也是李彦涛的头等大事。

  “当时各地在号召复工复产,各项政策也在支持,我们企业本身就是做传统包车运输业务,这也是我们的强项,是每年都在做的事,只是今年有些特殊。”李彦涛回忆说,“接到复工复产通知,我们迅速成立了返岗复工领导小组,工作人员主动与用工企业沟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并把得到的相关信息反馈给劳务输出地企业,以保障复工专车顺利接送工人。”

  复工复产直通车开行。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2月14日,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制定《复工企业定制包车专项运输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上线“复工企业定制包车运输需求服务平台”,推出“点对点、一站式”定制直达包车运输服务。李彦涛还牵头制定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所有车辆严格消杀,司机和乘客均严格做好防护,并准备了应急预案,助力企业顺利复工,解决疫情期间省内外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用车问题。

  定制直达包车运输服务推出后,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陆续收到了省内、省外各类复工企业的咨询,其中有石家庄市内运送批量返工人员的,也有从省内向省外运送返工人员的,还有从省外接复工人员返回石家庄工作的。2月17日,新干线开出石家庄首辆赴甘肃企业返岗复工定制包车。截至6月30日,“复工复产直通车”共出车3072辆次,运送返岗复工人员46160人次。

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不计成本,不计条件,把这件事情做好做圆满”

  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新形势,李彦涛提出要进一步多措并举,有序恢复城际客运交通,切实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司机接送医护人员。

  3月5日,新干线集团率先恢复运营石家庄的班线客车。在李彦涛的指导下,哈喽优行设立城市客运消毒点,率先试点安装车内隔离防护膜,并对出租车、网约车无差别免费消毒。随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29日早上,李彦涛组织20名驾驶员进行战前动员会,他要求广大参战驾驶员要做到坚守岗位、严格防护、守一道关、护一城人。截至6月30日,在进行境外回国人员转运工作的三个月里,新干线集团共出动542车次,转运境外回国人员14532人次。

新干线集团承担接抗疫英雄回家的车辆保障工作。

  “直到现在,我们还在承担着转运境外回国人员的任务。”李彦涛说,“疫情不退,服务不停,在大难当中想的只是‘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从15台车发展到现在1000台车,其中经历过非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也深知企业和国家的命运是相连的。同时,作为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我觉得在这些事情上更应该去参与,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李彦涛坦言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出乎意料。“能够获此荣誉,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鼓舞,更是一种鞭策。”李彦涛说,想想自己做的这些事,与医护人员相比还是微不足道的,受到表彰后想的是怎么样把企业带好,怎么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今后将发挥企业的职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交通行业中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李彦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