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快递下乡”的步子不妨再大些

来源: 长城网  胡辉
2020-09-22 12:03:59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邮政快递业助力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快递下乡”工程自2014年启动以来覆盖率逐年递增,今年8月底为止已达97.7%。

  近年来,网购已融入乡村居民的日常生活。几年前村民们网购要搭车到县城取快递,而今,手机一开,就可以网购千里,货比万家。在广大农村地区,村民的购物需求及农产品走出“深闺”,都离不开快递的支撑。

  自2014年以来,“快递”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数据显示,2014年“快递下乡”的覆盖率为50%,2015年该比例增长至70%,2016年增长到80%,2017年增长到90%,2018年增长到93%,2019年增长到96%,截止2020年8月底该比例为97.7%。

  不断提档加速的“快递下乡”,构建了贫困地区“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助力脱贫攻坚,也正日益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但我们还要清醒地意识到,97.7%的覆盖率不是“快递下乡”的终点,而应是新起点。只有打通电商助农的“最后一公里”,让农产品进城的“毛细血管”更畅通,才能带动农村电商发展和推动农村消费增长。

  这也意味着,在现有基础上,要继续统筹邮政、快递、交通运输、电商等农村网络资源,打破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和约束,进一步健全物流配送体系,同时,加大农村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天地广阔的乡村必将成为快递业发展的大舞台,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能。

  农村快递市场是快递业发展的一片蓝海,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我们期待,“快递下乡”的步子能再大一些,让“村村通快递”早日成为乡村幸福生活的标配。

关键词:快递下乡,农村,消费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