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棉花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会在邯郸市曲周县召开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3 09:51:55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张建宏 李伟明)为推动河北省棉花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产业提档升级,9月14至15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河北省棉花学会、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创新团队在邯郸市曲周县召开“河北省棉花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会”。河北省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邯郸市农业农村局、曲周县政府、曲周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省内主要棉花生产、加工企业代表等80多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田桂云 供图

  会议观摩了棉花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田,研讨了实现棉花生产节本增效、提质增效和产业提档升级途径。

观摩现场。田桂云 供图

  在位于曲周县银絮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试验示范基地,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多种高效生产模式试验示范田,其中,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祁虹主任现场介绍了“粮棉宽带轮作”高效种植模式;王永强副研究员介绍了“棉花-花生”间作技术模式;河北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王建合研究员介绍了机采棉种植模式;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朱青竹研究员介绍了棉花-油菜复种模式;邯郸市农业科学院李世云研究员和邯郸试验站站长王寒菊研究员介绍了高端原棉生产示范。

  在会议研讨环节,王建合研究员、祁虹主任、王树林研究员、张寒霜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分享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发、现代棉花农场发展运营的问题与对策、高端原棉生产技术规范及产业化、棉花间套作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王玉娟副部长介绍了河北省地产棉现状与纺织企业用棉需求,河北省棉花品质与国内棉花主产区和国外澳棉、美棉、印棉的比较。

  河北省特色产业技术指导总站副站长马立刚研究员重点分析了当前国际棉花供求状况,后期我国棉花产业面临的风险和重点问题,以及河北省棉花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解读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和应对措施时特别强调,应完善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棉花创新团队建设,促进棉花一二三产融合技术集成创新,实现棉花高质量生产与产业高效统一发展,打造棉花产业高新技术高效创新团队。

会议研讨现场。田桂云 供图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河北省棉花学会理事长、河北省棉花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林永增研究员对全省棉花产业面临的问题、产业优势、团队建设成果和发展策略作了深入分析。林永增研究员强调,棉花是粮、油、菜、饲四位一体经济作物,棉业事关粮、油、菜、饲等多个产业,生态意义深远。目前,经过相关专家深入研究,我省高端原棉生产技术已趋成熟,规模示范效果比肩国际先进水平。河北省是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纤维品质的长、强、细3个主要指标比较协调,在高端原棉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生产示范、原棉加工、品牌建设等方面成果丰硕,具备了生产高端原棉的能力。林永增研究员提出,长期来看,棉花产业从种植、轧花、纺纱到织布印染,环环相扣,一损俱损、一荣俱荣,需要产业链各环节同舟共济,共谋振兴。棉花产业提质增效,需要多措并举,克难增效:一是充分利用棉补政策,在棉花保护区设置千亩大户、万亩合作社,从优质品种选择、简化绿色栽培、‘三丝’控制采收和标准化加工等方面提升原棉品质,促进规模种植和订单生产;二是棉花生产管理简化机械化,扩大间作复种增效益;三是鼓励优质棉交易,实现优质高价良性发展。各市棉花生产加工企业要积极对接,密切联系主管产业部门,依托棉花产业创新团队科技支撑,凝心聚力,携手开启棉花产业振兴之路!”

关键词:河北省棉花产业,提质增效推进会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