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在新时代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中争创佳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 长城网  万前进 路娟 王艺薇 张焱辉 何震
2020-09-23 07:31:48
分享:

  长城网讯 9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位全局,放眼长远,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新时代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中争创佳绩。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寇学臣表示,教育事业的发展首先要解决为谁育人、怎样育人、育什么样人的问题。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情怀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北师范大学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高孟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只有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奋斗方向。”2018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董建辉说:“我们大学生要找准自身定位,发扬创新精神,在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中勇于开拓,争做学科上的精英。”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文联组联处处长常黎青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期,更是推动我省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十四五”时期,河北省文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省委提出的“3689”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积极融入,用文艺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做好“歌唱祖国、礼赞英雄”文化品牌,着力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晚霞工程”推出一批名家大家,用“青峰计划”打造一批青年才俊,形成河北文艺人才梯次发展的格局,团结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打造一只听党话、跟党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德艺双馨文艺家队伍。

  守护人民健康,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周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我们医院作为白求恩精神的发祥地,曾多次冲锋在抗击疫情、抢险救灾、医疗扶贫的最前线。”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主治医师周勇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人民军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示精神,精益求精看好病,全心全意服好务,始终做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和坚强后盾。我们作为白求恩精神继承者,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时刻准备出征!”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重视与关注,也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改善居民健康状况为目标,以健康城市、健康县区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不断扩大健康教育覆盖范围,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服务,积极转变人民群众传统的健康观念,大力培养健康行为和习惯,努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切实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弘扬体育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体育消费需求

河北体育学院社科部主任韩志芳教授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指向明确,为体育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体育学院社科部主任韩志芳教授表示,体育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和根本保证,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筹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体育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体育领域的具体体现,就是要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十四五”期间,河北体育学院将继续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在健康中国战略的引领下,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体育消费需求。

  “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有了全民健身,广大人民群众才会有好身体。”石家庄市裕华区东文社区居民董建伟表示,“现在各个小区都有健身广场,健身器材都建到了家门口,社区里还经常组织健步走、太极拳、羽毛球友谊赛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社区居民都积极参与,身体锻炼好了,工作和生活更有劲头儿了。”(记者 万前进 路娟 王艺薇 张焱辉 何震)

关键词:教育,文化,座谈会,反响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