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探班民族歌剧《雁翎队》:台前幕后共塑文艺精品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20-09-23 15:52:39
分享:

  “鱼儿鱼儿,游开吧,我们的船要去战斗了。

  雁儿雁儿,飞去吧,我们的枪要去把敌杀……”

  点击音频可收听《雁翎队》精彩选曲《雁儿飞》。 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

  近日,河北省首部大型原创民族歌剧《雁翎队》在河北省艺术中心进行了联排。激昂的旋律曲调、唯美的舞台呈现、跌宕的故事情节,展示了这部民族歌剧巨大的舞台魅力。

  图为联排现场。时琦摄

  民族歌剧《雁翎队》即将于9月25日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倾情上演。本剧讲述了八路军排长张淀生受命回到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雁翎队,雁翎队员、妇救会会长英莲在抗战中成长的故事,反映了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族的集体觉醒。他们封锁日寇水上运输线,伏击敌人包运船,首战旗开得胜。刘金财投靠伪军,使小菱在战斗中被俘。英莲为救出小菱,勇闯虎穴,英勇牺牲。张淀生悲痛欲绝,与敌人血战,最终配合八路军主力部队全歼敌人。

  一帧一幅画 精致舞美呈现一部精品

  图为联排现场。吴思摄

  点击音频可收听《雁翎队》精彩选曲《风吹荷花十里香》。 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

  《雁翎队》的每一定格都是一副唯美的画面,随着芦苇、船只、水岸和演员的走台,这幅画面也随之呈现一种动态的唯美。

  “民族歌剧《雁翎队》的视觉表达,源于一种独特的燕赵山水情怀。总体上,我希望这种依照故事旋律缓缓而来、蜿蜒纵横、无所不能的白洋淀水面,以舞台视觉叙事的方式,铺陈出一幅幅大象横陈、燕赵山水,汪洋浩淼,势连天际的白洋淀的山水画卷。”导演王延松介绍。

  图为联排现场。吴思

  4大战斗场面、15场布景、43个表演唱段,谈及歌剧《雁翎队》的舞美创作,担任此次舞美设计的高树康介绍最大的难题是如何将发生在白洋淀的水上故事搬上舞台,主创团队最终通过7条船的切换,搭配上演员的表演张力和多媒体技术的结合来共同完成。7条船同时布景在一个舞台上在国内歌剧演出是非常少见的,再加上芦苇的动态游走,让这部原创民族歌剧看点十足。

  图为联排现场后台演员化妆。王子涵摄

  别样的白洋淀、别样的水上抗战故事,张淀生的扮演者雷岩认为不同于以往沉重悲壮的抗日叙事风格,《雁翎队》带给他最大的感受就是朴实的生活气息和唯美的舞台呈现,“我们的河北山美、水美、故事美,这些美都要一样不落地落实在舞台上,通过动静对比、交叉铺排、远近调度的舞台样式,《雁翎队》的排演过程充满了自由度与灵动美,整个舞台表演气势恢宏、故事铺排连贯自然,场景切换别出心裁,使人仿佛真正置身于80年代的芦苇荡。”雷岩说。

  大咖齐聚 精心打造经典之作

  《雁翎队》集合了强大的创作班底和演员阵容,特邀词作家王晓岭担任编剧,作曲家李昕创作全剧音乐唱段,王延松担任导演,高树康担任舞美设计,天津交响乐团团长董俊杰担任指挥,歌唱家龚爽、雷岩、黄华丽、陈小涛等携手演绎动人的白洋淀抗战故事。

  图为联排现场演员拍摄定妆照。时琦

  点击音频可收听《雁翎队》精彩选曲《英莲是个好闺女》。 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

  在对主演老师们的采访过程中,反复出现的一个词就是“敬畏”,张淀生的扮演者雷岩说:“演员是要融入角色的,歌剧是一台高度综合的艺术,不能仅仅局限于舞台的平面化呈现,而是要塑造一个个鲜活的有血有肉的人。”在台上他们是演什么、像什么、是什么的专业团队,而在台下他们会不断突破,从一张白纸开始,排除杂念、潜心练习;小菱的扮演者马兰在宿舍时一有空就会抓住舍友开始对词;每一次排演结束后雷岩老师的服装都会被汗水浸透;以及台前幕后每一个为这部剧的创排而努力着的无名英雄,他们真正地怀揣着对舞台的敬畏之心,把匠人精神做到了极致。

  点击音频可收听《雁翎队》精彩选曲《家家户户敬英雄》。 河北省艺术中心出品

  图为联排现场。时琦摄

  “我希望大家在舞台上看到的是英莲而不是龚爽。”英莲的扮演者龚爽说,“每一个角色都需要认真对待,心存感激,带着期待感与使命感把人物演活,为了尽快地融入角色,我潜心挖掘故事的创作背景,了解和感受当地的历史文化,更具有挑战的是对于河北方言以及地方唱法的学习上。”龚爽作为新生代的实力歌唱家在剧中扮演着人物情绪最为丰富的女英雄——英莲,“风吹荷花十里香”灵动的唱腔歌颂着白洋淀的水乡泽国好风光。

  “《雁翎队》既要打造一个群像,又要准确把握住剧中人物的性格特点。”王延松表示,这种准确,不仅仅在于外形的相似,而且还需要对人物性格的提炼,这才能真正让张淀生、英莲、张大娘、小菱这些人物在舞台上活起来。

  图为联排现场。时琦摄

  目前联排仍在紧张进行,《雁翎队》剧组不断打磨细节,力求以一流团队,精心打造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经典力作,向抗战英雄致敬,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文/韩文哲 张紫璇)

关键词: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