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攻坚群英代表】民警孙国亮:多重产业旺,村民挣“三金”

来源: 长城网  郭庆敏
2020-09-23 19:56:51
分享:

“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9月23日,蒙蒙细雨中的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满目清新,绿树青山环抱中的李保国纪念馆迎来了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的部分优秀代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在这里举行。

  见面会上,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孙国亮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扶贫经验——

孙国亮向记者介绍扶贫经验。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我们结合村里人口、土地、自然、交通等实际条件,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光伏发电等多重产业。

  一是发展蔬菜种植。紧紧把握阳原县发展特色农业以及辛堡乡建设万亩现代园区有利契机,依托村民种植露天蔬菜传统,借助贫困户合作社平台,以发展大棚种植作为实现带动贫困百姓增收的切入点,推行“土地流转得租金,大棚打工挣薪金、产业盈利分红金”模式——流转每亩土地百姓可得700-800元租金,在大棚打工每天男工可挣90到100元、女工70到80元,年终每户分红822元。2016年、2017年先后用贫困户到户资金建设了35个春秋大棚,2019年,又新增大棚30个,目前规模达到65个。据统计,常年在村的村民有90%都到大棚打工,打短工的少的每年能挣几百元,打长工的多的每年能挣3万元左右。同时,我们还带动了周边五六个村的乡亲打工就业。

  二是发展柴鸡养殖。2017年,村委会开始租用村里一个3亩大的闲置院子进行华北柴鸡林下试养,从开始的1000只到4000只,实现了种植剩菜养鸡、养鸡鸡粪肥田、肥田种植蔬菜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养鸡收入基本固定在每只100元。今年,在县乡的大力支持下,又争取到50万元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项目,目前正在施工。一座规范化的柴鸡养殖场今年将建成。按照每年出栏销售5000只核算,有望为村集体每年带来20万元左右的收益。

  三是建设光伏发电项目。2018年年底,42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正式投产。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卫生保洁员等公益岗位每年收入3600元左右;弱劳动力和无劳动能力的获得奖补1000元左右。村集体每年收入3万元。

  同时,在县政府主导和支持下,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良种种猪繁育中心建设项目、张家口和牧昌农牧有限公司肉牛养殖项目,收益分红705元。据统计,2016年到2019年,产业发展让63户贫困户人均收入持续增长。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600元增长到2019年的9850元。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积极争取资金,完成了村里大街小巷污水管道铺设和终端处理,路面全部水泥硬化,修缮了临街残垣断壁,安装了26盏太阳能和LED路灯,投放了25个垃圾箱,对16户危房进行了改造。

  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我们主要采取两项举措:一是培树新风,设立了孝善基金,弘扬孝老爱亲风尚。儿女为60岁以上父母存入1000—3000元养老基金,村委会奖励10%,老人按月领取。基金由孝心款和奖励款组成。奖励款除了社会赞助,我自己还拿出近2万元的荣誉奖金。2019年,全村共有31位子女为23位老人缴纳基金31000元;2020年,全村共有50位子女为34位老人缴纳基金52000元。二是三方育人,防止贫困代际传递。2019年底,在我的倡导组织下,村里出面牵线,与学校、家长沟通,成立了“校+村+家”三方育人联合会。

  人物故事:

  2016年2月,孙国亮从石家庄市来到四十亩滩村。到村里的第二天,他就开始走访贫困户,并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见面会。两个月时间,孙国亮和村里的“两委”班子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为了寻找好的脱贫项目,孙国亮从生活费中挤出钱,带着村干部到保定、邯郸参观学习。几年来,他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村中建起数十个蔬菜大棚和蔬菜园区,为乡亲们精准脱贫、过上好日子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关键词:脱贫攻坚,群英代表,孙国亮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