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怀来,一段醇美芳香的梦幻之旅

来源: 长城网  郑梦婷 刘晓晓
2020-09-23 22:00: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梦婷)品尝葡萄、欣赏美景、游览酒庄、品味红酒……9月21日下午,“游长城 爱长城——2020长城之约·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活动”来到了张家口市怀来县,开始了一段醇美芳香的梦幻之旅。

  记者一行沿着崭新、宽阔的柏油马路行驶,穿越在河北省怀来县桑园镇。路旁,偶尔会见到“葡萄寄递,顺丰直达”的条幅横挂在路边,每行进几百米就可以见到有农户在葡萄基地内劳作。

  郝家湾葡萄生态园:醇美芳香百吃不厌

  走进郝家湾葡萄生态园,郝忠元的妻子梁桂芳正在园子里忙着搬货,她指了指地上的30几箱玛奶提,笑着告诉记者说这些都是北京客人预定的。

  “每年的7月至10月中旬是葡萄采摘的时节,这会儿是我们的丰收季。”郝忠元说,自己可是忠实的葡萄种植家,已经在这片土地上劳作了34年。目前种了十几亩地,平均一亩地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

  谈起葡萄,郝忠元滔滔不绝。“我地里的品种可以说非常丰富了,白马奶、红提、金手指、玫瑰香……只不过现在都采摘的差不多了。”

  在葡萄采摘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沉甸甸地挂在枝叶间,亮的如珍珠,艳的似玛瑙,令人垂涎欲滴。其中,玛奶提最受媒体团记者们的欢迎。

  “翠绿的外表透着一丝丝青涩,在阳光的照射下又显得晶莹剔透。”

  “原本觉得会酸酸的,没想到入口是那么的甜。”

  “一口下去清脆爽口,各个多汁,连皮带籽直接下肚。”

  ……

  “我们这儿可以说是‘葡萄天堂’,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葡萄。”怀来县桑园镇葡萄产业办公室主任于海洋介绍,葡萄产业是怀来县最大的特色主导产业,而在怀来县,葡萄产业做得最好的当属桑园镇。桑园镇地处怀来县南部,永定河南岸,东临官厅水库,总面积121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是怀来县优质葡萄种植最集中地带,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和“中国葡萄酒之乡”,2010年被认定为“河北葡萄产业名镇”。

  世界葡萄酒之窗展览馆:全新旅游打卡地

  在郝家湾葡萄生态园品尝了清脆爽甜的葡萄后,记者团走进了怀来县沙城镇世界葡萄酒之窗展览馆,了解葡萄酒的“前世今生”。

  在展馆的外立面,矗立一个巨大的金色葡萄酒杯形状,寓意着怀来葡萄产业的金色历程。红色的墙体,由19780块红色墙砖建造而成,象征着沙城酒厂的第一瓶干白葡萄酒诞生于1978年。

  世界葡萄酒之窗展览馆讲解员张颖文介绍,世界葡萄酒之窗是以葡萄酒为核心,选取特色文化符号注入设计理念,集文化博览、品鉴交易、文娱活动、教育研学、餐饮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展览馆。

  目前,展馆包括“循迹·世界葡萄酒文化”、“融会·中国葡萄酒文化”、“聚焦·怀来葡萄酒”和“品鉴·葡萄酒艺术”四大主展厅。

  在怀来世界葡萄酒之窗,访客们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的直观体验感受到葡萄酒的无穷魅力。

  “这是一次很美好的沉浸式艺术体验。整个展馆用了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手段,既融合了葡萄酒元素,又充分调动了视、听、触、嗅等多种感官功能。”南海网记者韩星表示。

  “我是宁夏的,我们宁夏也盛产葡萄酒,想不到怀来的葡萄酒也这么有历史。”宁夏新闻网记者胡金川说。

  前不久,河北省第五届旅发大会在张家口举办,作为旅发大会的重要观摩点之一,怀来世界葡萄酒之窗,将成为葡萄酒爱好者不可错过的打卡胜地。

  长城桑干酒庄:葡萄酒中的“国家队”

  因为酒,星罗棋布的酒庄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每座酒庄下都蕴藏着一种生命的活力。在长城桑干酒庄,记者团们来到了宝藏酒窖。

  “太壮观了!”

  “这里的酒桶好多,这么大的桶得装多少酒啊?”

  ……

  酒窖之中,空气中飘散着迷人酒香,整齐的橡木桶中静静贮藏着酿酒师妙手调制的大自然精华。长城桑干酒庄讲解员刘丽说,“酿一杯高质量的葡萄酒不仅与好风土、好品种、好气候密切相关,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耐心,甚至每一颗葡萄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

  据了解,长城桑干酒庄的前身是始建于1978年的国家级葡萄酒科研基地——长城葡萄园,也是中国第一瓶干型葡萄酒的诞生地。它位于美丽的桑干河畔,与首都紫禁城中轴线同处一脉。这里地处中温带半干旱区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具有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气候特点,非常适宜酿酒葡萄种植。

  长城桑干酒庄葡萄酒可以说是葡萄酒中的“国家队”了,在桑干酒庄印象体验馆内,一枚枚国际奖牌格外引人注意。在这里,我国独立开发研制的第一瓶干白葡萄酒映入眼帘,无数中国葡萄酒的历史改写的瞬间都展现于此。

  “小葡萄”催生“大舞台”。葡萄、葡萄酒已逐渐成为怀来旅游的金色名片。预计到2022年,怀来县将呈现给游客的是15万亩葡萄,20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酒庄达到200个,葡萄采摘观光和酒庄旅游人数达到每年200万人次。

  如今的怀来,“葡萄”已经串联起一条颇具创意的体验线路,人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酒窖、饮酒品酒、体验酿造,还可以听讲座、做文创……

关键词:新媒体,怀来,葡萄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