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游山西•读历史】传承太行精神 感受红色文化

来源: 长城网  胡晓梅
2020-09-23 22:30:24
分享:

  

记者们听感人的太行故事。

  长城网9月23日讯(记者 胡晓梅)9月23日下午,“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采访团走进红色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感受太行英雄舍生忘死抗击日寇的伟大情怀,品读红色文化的厚重、深沉、持久。

  太行浩气传千古

  “这张幸福的全家福,就是左权将军和妻女的合影,左权露出鲜有的微笑。令人悲痛的是,这一家人此次相聚,竟是诀别。”讲解员胡飞语调低沉,在场的记者、编辑纷纷红了眼眶。

  拍完这张合影后,妻子带着孩子回了延安,左权奔赴前线。两年后,身为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所在的总司令部遭到了日军的突然袭击,在千钧一发之际,他决定亲自断后,掩护战友撤退。不幸的是,左权将军头部被日军炮弹的弹片击中,当场牺牲。左权将军成为了抗战时期八路军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左权将军牺牲后,消息很快传到身在延安的朱德总司令,为悼念左权壮烈殉国,他写下这首诗。  

    展柜里陈列的抗战文物。

  太行深处有娘亲

  “望见太行就想起娘……树高千丈根往下长,天下的娃娃谁不想娘,魂里梦里念的是你呀,我的娘亲在太行。”

  这首名为《太行娘亲》的民歌,唱的是太行山上一群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妇女。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里,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旧照片,无不诉说着感人的故事。

  讲解员胡飞指着墙上的照片说:“战火纷飞的年代,妇女和儿童本是需要保护的对象,但这位名叫高焕莲的母亲,当日本人冲进家中寻找八路军的孩子时,她一把抱住八路军的孩子,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孩子被杀害。”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在场的记者、编辑湿润了眼眶。

   巍巍太行,红色武乡。翻开武乡的红色旅游线路,430多处革命历史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散布其间,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在这块红色故土上,老区人民和八路军将士一道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用真情和大义孕育了底蕴深厚的八路军文化。

关键词:旅游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