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全国新媒体自驾游vlog⑪|爱上山海关,从一口浑锅开始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4 00:07:50
分享:

  游长城,爱长城,全国新媒体自驾游长城。

  今天,我们来到了最后一站“天下第一关”—山海关。而来到山海关,一定要吃的就是“浑锅”也称为“荤锅”。

  图为资料图片。

  山海关浑锅是什么

  山海关浑锅亦作“荤锅”,是由酸菜、白肉和海鲜制成的火锅,将铜锅外附上一层锡纸,以山海关区特有的“焖子”切成厚片为盖,加入炖煮多时的老汤,开锅后放入酸菜、白肉、墨鱼籽、皮皮虾等鲜美海鲜,香气扑鼻。

  山海关浑锅的由来

  据说山海关的浑锅,是当年清军入关时,从关外带来的食用方法。清军中的大厨,用铁锅煮一大锅带汤汁的菜,交给士兵食用。后来人们发现这种以酸菜为主,加入肉类的煮法,不仅味美,而且下饭。久而久之,一种混搭风的火锅,就这样在民间走红了。

  山海关浑锅的讲究

  浑锅的用料非常讲究,荤素搭配、以荤为主。制作浑锅时,人们依次在火锅内摆入酸菜、海带、海米、五花肉、冻豆腐、对虾、章鱼、肉丸、扇贝、焖子、鸡丝等。俯视火锅,层层叠叠,整齐排列的食材犹如鲜花绽放。

  除了浑锅里面菜品的美妙融合之外,当然还少不了碗中蘸料的调配。山海关人吃浑锅,喜欢的佐料有麻酱、腐乳、韭菜花酱、辣椒油、蒜泥、香菜末、香葱等。这种吃法,一点也不输于其它地方的火锅。

  直到今天,在山海关,每年的大年三十,一家人团聚的时候,家中一定是聚在一起吃上一顿浑锅。在这种喜庆的节日里,浑锅还被赋予团团圆圆的意思。如果不吃浑锅,那就不叫过大年。加上吃火锅时,锅底的火焰直冒,还被象征着红红火火,所以没有理由拒绝浑锅。

关键词: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