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图说河北

玩儿转滹沱河!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二期工程“十一”开放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吴培源 2020-09-24 10:02:15

  今天(9月23日)从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指挥部获悉,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二期工程将于“十一”期间正式向市民开放。届时,市民可以沿景观路欣赏两岸“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滹沱美景。

  滹沱河是石家庄人的“母亲河”,2017年市委、市政府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为重要抓手,高标准、高站位、大手笔谋划实施了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对黄壁庄水库大坝至深泽安平县界全长109公里滹沱河进行高标准生态修复。

  图为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晋州段的一级滨河景观路。河北日报记者 吴培源 摄

  工程共分为三期实施,一期工程范围为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长42公里;二期工程范围为藁城城区东至深泽东界,长43公里;三期工程范围为黄壁庄水库至中华大街,长24公里。

  目前,中华大街至深泽安平县界全长85公里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二期工程已于8月底基本建成,两岸沿线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花红”的美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增添了喜庆的节日氛围,为市民“十一”假期周边游提供了好去处。

  图为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深泽段溢流堰。河北日报记者 吴培源 摄

  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城区段(中华大街—东三环北延线)全长19公里,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从西向东形成了云龙公园、拾迹公园、叠翠山公园、明曦湖公园、映秀山公园、奥体公园和星野公园7大主题公园和32处景观节点的生态格局。其中喷泉水秀、滹沱花海、河湖广场(我爱石家庄)已成为广大市民网红打卡点。

  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藁城段。 河北日报记者 吴培源 摄

  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藁城段(东三环北延线—藁城振兴北街)全长23公里,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重点打造了台西湖、廉州湖、周汉河湿地等生态节点,形成壮阔的河道滩地景观,打造美丽的乡野风情。这里拥有一号溢流堰、五环广场、儿童乐园等16处特色景观节点。

  图为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无极段的滹波剪影驿站。河北日报记者 吴培源 摄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风景迷人。河北日报记者 吴培源 摄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西起藁城振兴北街,东至深泽县界,全长43公里,规划面积37.35平方公里。以“小水大绿、会呼吸的河流”为设计理念,按照“一河、三湖、两路、八景”的工程布局,构建“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观,乡野田园”的河流生态廊道。游客可以在兴安湖畔欣赏大片花海景观,也可以看到无极特色剪纸景墙与水面的相映成趣。位于晋州的“唐襟风清”景观,以唐代名相魏征为文化元素,通过拴马桩、上马石、镂空景墙、唐代服饰等体现了唐代盛世意韵。

  记者获悉,滹沱河生态区停车规则为:单行路路段,靠左停车,靠右行驶。双行路路段,靠右停车。严禁在河边垂钓,河内游泳、洗涤衣物、清洗车辆及其他涉水活动;不得进行攀爬和生火等危险性活动;未经批准,机动车一律不得入园;禁止携带猫、狗等宠物入园。(记者 吴培源)

关键词:滹沱河,十一
责任编辑:刘政豪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