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沽源县碾盘沟村:扶贫政策见实效 人勤村美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高伟洪 
2020-09-24 16:31:57
分享: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碾盘沟村在河北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帮扶下,路通了、电通了、水通了,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了全面提高。党的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农民富了,农村美了,生活好起来了,这些改变不仅在物质生活上得到了体现,大家的精神面貌也跟着提升上来了。

碾盘沟村村民合影。

碾盘沟村标识建于2018年。
草原天路穿村而过,旅游产业蓄势待发。
碾盘沟村组织成立了秧歌队。
夕阳西下,村民曹凤贵放马归来,感受着碾盘沟村美丽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沽源县小河子乡碾盘沟村由西碾盘沟、东碾盘沟和东碾盘沟里三个自然村组成,为深度贫困村。全村耕地面积5687亩(其中水浇地1406亩),林地3016亩,草地面积12013亩。土壤主要是黑沙土、黏土。农业种植以蔬菜和莜麦、蚕豆、土豆等为主;养殖业以牛、羊、马等为主。

  河北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帮扶以来,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扶志扶智,资助发展234个蔬菜大棚,硬化全村道路1.25万平方米,新建修缮标准化卫生室4间,全村88户安装自来水,安全饮水覆盖率100%,新安装路灯90盏,绿化3600平方米,路边摆放垃圾桶60个,全村通上动力电,农业生产用电得到了保障,有效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碾盘沟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目前,全村共有324户736人,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户134户258人,低保户82户112人,五保户5户5人。2016年贫困发生率为35%,2019年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到2020年6月底,所有建档立卡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里组织成立了秧歌队,每逢重大节日,老老少少便集合在文化活动广场,敲锣打鼓、扭秧歌、跳广场舞,既陶冶了身心,又舞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占英:我们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村民高占英(前排中)一家的合影。

  我叫高占英,今年77岁,前几年得了关节炎、脑梗,行动不方便,也干不了太多活儿,后来村里给办了低保、残疾补贴、困难补贴等等,我一年也能收入5000多元,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于2018年脱了贫。

  我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二儿子在家务农,其余孩子都在外打工。目前,我和老二(左世兵)一起生活,二儿子是村里有名的种植能手,再加上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经常组织技术培训,大棚里的菜长得特别好,2019年纯收入就有五万多元。每天我都乐呵呵的,住得好,吃得好,这些都得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们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村民左世兵(左一)在大棚摘豆角。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脱贫村,沽源,碾盘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