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政企合作 保定安国市打造中药数字交易新平台
——扫一扫二维码可全程追溯中药材的“前世今生”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5 15:12:00
分享:

  市民购买中药材,只需要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查看药材的产地等信息。因为有了溯源平台、电商平台、检测中心,在安国数字中药都买药材,实现了来源可知,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去向可追。

  “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创新‘三网合一’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全产业链的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标志着安国从传统中药材交易市场向现代化交易市场转型升级。”27日,河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在保定安国市举办,安国市委书记罗利向媒体介绍安国数字中药都建设情况。

  一个二维码可追溯中药材的“前世今生”

  “你看,每一个药材的包装袋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看药材的产地等一些信息。而且,这个二维码从药材在产地就生成了,之后经过检验、加工,再到平台销售,每一道工序都有信息录入,市民购买的时候只需要扫一扫包装袋的二维码,就可以轻松查看药材的产地等信息了。”近日,在安国数字中药都,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服务中心溯源体系平台负责人张云向记者介绍数字中药都建设情况。他说,通过溯源体系,可以实现中药材“全程可追溯”,实现中药材“来源可知,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去向可追”,解决中药材真假、质量安全、优劣等问题。

  在安国数字中药都,不少商家门前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购买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看该商店在售药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内容包含药品产地、二氧化硫残留量、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含量等信息。

  据了解,安国市作为国家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已将本地21个种植基地、113家GMP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65家GSP认证的中药饮片经营企业,以及1350个经营户纳入质量追溯体系。安国数字中药都的数字本草平台,其线下出售的中药材均可在网上找到,购买者如担心产品质量还可要求店家出示实时药品质量检测报告。目前,该平台已有近30万名实名注册会员,交易额达到24亿元。

  “有了追溯体系让人心里觉得踏实。现在我非常喜欢来安国采购,考察完市场,线上线下买都方便、放心!”湖南药商陈万可说。

  DNA检测中药材“基因身份证”

  在数字本草检测中心,记者看到现代化的实验室里检测人员在做着实验。理化室,可以对中药材进行常规理化鉴别,完成药典所有品种的常规理化检验;快检室,可以对中药材含量、黄曲霉毒素和二氧化硫等进行快速检测。

  “这是一个快速检测工具箱,里边有粉碎设备、超声设备,用于检测二氧化硫的比色卡,这种快速检测设备可以在1个小时内出结果,来定性中药材是否合格。”数字本草检测中心负责人钟利娟打开一个快检工具箱对记者说。

  据了解,该检测中心已经获得了CMA认证(中国计量认证)、CNAS认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并具有先进的中药材DNA分子鉴定技术。“这个DNA相当于中药材的基因身份证,我们通过这项技术可以对药典中收录的500多种中药材(药典收录中药材总计618种)进行鉴别,准确度高达99%以上。”钟利娟对记者说。

  她介绍,检测中心的功能主要是可以鉴别中药材的真假,质量好坏,以及是否安全(重金属等有害元素含量)。“检测中心在甘肃、云南等地还设有分中心,通过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也具有法律效力。”钟利娟对记者说。

  “三网合一”打造覆盖全产业链中药材服务平台

  据了解,2013年,在省政府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推动下,天士力与保定安国市政府通力合作,签署投资协议共同建设安国数字中药都,打造新时期在全国具有行业引领性、示范性的新药市。

  为建好数字中药都安国市还启动实施了中药材检验检测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已投入1000万元,建立“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究”的全程可追溯体系。通过溯源体系,可实现中药材全程可追溯,中药材的来源可知、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去向可追;通过电商平台,为药企、药商、药农提供一站式交易服务;通过检测中心,可以为中药材的质量安全进行科学、快速检测。

  目前,数字中药都中心交易大厅日经营户过千户、开业运营的专业商铺近200家、地产药材市场日交易车辆达500台以上、种子秧苗市场交易群体过400家。

  “数字中药都是叫响‘安国无假药’市场品牌的一个重要支撑。”安国市委书记罗利说,“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创新‘三网合一’新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全产业链的中药材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标志着安国从传统中药材交易市场向现代化交易市场转型升级。”

  2020年,安国市将加快推进安国数字中药都仓储物流和专业市场的续建区建设,进一步完善中药材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继续实施中药材检验检测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中药材市场准入标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关键词:安国,中药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