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长城评论】敦煌“陷阱厕所”案,不能止于退还被坑的拖车费

来源: 长城网  默城
2020-09-25 19:02:40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默城

  据“敦煌发布”9月25日消息,近日,网曝“陷阱厕所”一事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敦煌市公安机关将“陷阱厕所”立为刑事案件侦查,及时公布报警电话、举报邮箱,多渠道收集案件相关线索。截至目前,共接报梳理相关警情117起,涉及金额4.41万元。

图自微信公号“敦煌发布”。

  据悉,办案民警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电话与此次事件已核实查证的第一批受害人联系,并现场为第一批核实查证的36名受害人退还了拖车费,共计11440元。在收到退还款后,受害者们纷纷为敦煌市的快速反应和公安民警的办案速度点赞。

  9月13日,敦煌“陷阱厕所”引发社会关注,十几天不但使得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并为广大受害者追回损失,这样的办案效率和为民状态,值得肯定。这也是在为敦煌的“旅游环境”清除害群之马,用实际行动捍卫当地的形象。

  不仅如此,当地还在全面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并提醒市民和游客,遇到类似事件,不要怕麻烦,一定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或主管部门举报,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不过,“陷阱厕所”案虽然基本告一段落,但也不能完全沉浸在此事后续的快速处理上。试想,如果没有网友爆料和舆论关注,此案还会有这样的结果吗?

  据之前的通报显示,被捕的犯罪嫌疑人邸某儒有故意伤害犯罪前科,从2019年3月开始,他伙同李某等人,在沙漠中经营一家越野基地,并修建厕所经营上述偏门“生意”。敦煌的“陷阱厕所”,存在一年多了,如此明显的违法行径,为什么此事一直没有引发当地相关部门的关注?

  究其症结,恐怕少不了相关职能监管部门的工作缺失,也折射出当地缺乏强有力的应急处理机制。也就是说,在处理后续问题时,针对相关部门工作上的一些疏漏也要反思。

  只有进行全面梳理和深究,不放过任何一个有问题的相关责任人,才能补上漏洞,逐渐构建类似事件的预防机制,这才是对当地形象真正且长久的捍卫,而不是总等到出现舆情再被动整改。

关键词:敦煌,陷阱厕所,拖车费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