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桑蚕经济发展推进会在正定举行
桑蚕丝绸时尚品牌扶贫产品展览同步举办

来源: 长城网  吴新光
2020-09-27 00:29:10
分享:

  长城网9月26日讯(记者 吴新光 见习记者 张嘉琪)9月26日下午,作为2020第十三届中国·石家庄(正定)国际小商品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河北桑蚕经济发展推进会暨桑蚕丝绸时尚品牌扶贫产品展览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此次活动主题为“扩大内需促进新型消费 推进桑蚕丝绸产业发展”,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联合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石家庄市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经济网、正定县政府承办。

  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出席会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发,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名誉主席向仲怀,中国保利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中丝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波等嘉宾以视频的方式发表致辞和主旨演讲。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国发以视频的方式发表致辞。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加强桑蚕产业规划引导 推进产业升级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指出,将把加快推进蚕桑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蚕桑产业发展。一是强化规划引导。指导各地立足“东桑西移”总基调和地方资源禀赋,制定本地区蚕桑资源利用和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夯实科技支撑。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良种选育,突出技术集成,推广桑树快速成园、桑园秸秆覆盖盐碱土壤改良、省力化饲育等绿色高质高效模式,提升产品质量。三是培育多元主体。着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

  河北农业大学原校长王志刚建议,发展河北现代桑产业,出路在融合,重点在加工、关键在科技。通过政府扶持,积极吸引资金,注入科技力量,在河北建立多个规模以上桑产业融合发展科技示范和产业园区;建立知识产权共享与协同创新的运行机制,打造出国内著名品牌,打进京津高端市场;选育桑树品种,特别是选育适合加工不同产品的桑树品种并进行绿色高效种植。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以视频的方式发表致辞。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桑饲料产业潜力巨大 关键抓好创新研发

  当前我国畜产品优质蛋白饲料严重短缺,饲料、饲草进口依赖程度极高。未来,如何挖掘饲料桑的资源潜力,对于我国畜产品养殖业有着重要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名誉主席向仲怀在发言中强调:桑的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功能活性物质强大,可以部分替代大豆粕,同时其功能活性物质丰富,可以在健康养殖和抗生素替代中发挥独特的作用。桑饲料是有着巨大潜力的产业,要有坚定的信心,开发这一特色新兴产业。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认为,促进饲料桑工业化利用,关键是抓好创新研发。强化科技创新和技术应用,将资源潜力转化为应用优势,要加快开展饲料桑营养价值评定,建立全套完整的营养参数,研发各种抗营养因子消减技术和工艺,为原料进入饲料配方打好基础。

  桑蚕产业未来发展需做好产销对接

  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在致辞指出,发展桑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必须抓住产销对接这个“牛鼻子”,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大市场、大流通要求,创新产销对接机制,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通过搭建桑蚕丝绸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宣传企业、产品和品牌,推动加强桑蚕产品产销全面、深入、精准对接,实现产地与市场、生产者与渠道商无缝对接,推动优质桑蚕丝绸产品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强支撑作用。

  桑蚕丝绸时尚品牌扶贫产品展览活动9月26日至28日举办,展览面积约300平方米,中国丝绸服装进出口有限公司、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桑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国内丝绸、桑蚕品牌企业参加展览。主题展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供现场参观、线上观展、视频连线等形式丰富的展览展示体验方式。

关键词:桑蚕,丝绸,品牌集群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