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长城网  
2020-09-27 16:53:00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国庆、中秋“两节”将至,为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水平,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抓好“两节”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安全生产,深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扎实抓好“双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深刻认识抓好“两节”期间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相对集中,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加,安全风险加大。针对节日特点,要认真分析重大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实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抓安全、防风险、保稳定的责任体系。要认真开展节日期间督导检查工作,推动问题隐患有效整改,着力解决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的问题,坚决反对检查一般化、简单化、程式化、形式化,全力推动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到实处。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针对“节日”期间应急管理工作部署、督导检查等情况,深入排查疫情防控风险,认真制定防控措施,研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坚决堵塞各种漏洞。要教育引导所属干部职工和家属子女,自觉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接受单位和属地管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要深入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掌握所属人员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及时分析安全生产现状和事故风险,制定落实相关措施,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大力推进“双控”机制建设,认真组织开展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排查薄弱环节、管理漏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冶金、电力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监管力度,煤矿、非煤矿山要严格执行矿领导井下带班作业制度,及时排查隐患,加强安全管理,杜绝“三违”现象;要切实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措施,对重大危险源、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要严密监控。针对节日期间人员流量大,娱乐商业旅游等活动多的特点,要加强对文化娱乐休闲、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市场、医院、车站码头、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要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保证消防设施完好,严肃查处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对景区景点的公共设施、大型游乐设施、游船、缆车、索道以及高空悬挂物等进行全面检查和检测,对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设施设备、游乐项目要一律停止运营和使用。

  深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地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工作方针,从严从细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和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紧围绕体制机制、责任落实、野外火源管理、扑火队伍部署、预案修订、防控措施、宣传教育、“三防”建设等内容,深入排查林区、牧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用火隐患,本地区森林草原可燃物及隐患;深入排查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旅游景区、重点国有林区、军事设施、重要目标周边,林区、牧区及其周边城镇、村屯、居民点,公墓、坟场以及林农、林草结合部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深入排查林区、牧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细化整改措施,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限期完成整改,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扎实抓好“双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把做好“两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严字当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抓落实,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自觉把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八个严禁”: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安排接受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购物卡、有价证券、高档酒水和月饼等节日礼品;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联谊等活动;严禁用公款旅游、购买景点门票,利用职权免费游览参观;严禁利用机关食堂、培训中心等相互宴请、违规吃喝;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奖金、值班加班补助和实物等津贴补贴;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酒驾醉驾行为。

  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节日期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和重要情况信息报告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有关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并及时、如实按程序报告。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水利等有关部门的研判分析,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要制定和完善“两节”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将对各地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情况进展抽查检查,对擅离职守、迟报漏报信息,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全省通报。

关键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管理工作责任编辑: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