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将启用“一网八系统”技术交易平台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20-09-27 11:12:21
分享:

活动现场。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9月26日讯(记者 李代姣)9月26日,从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展示交易中心”)举行的“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获悉,河北将进一步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持续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年底前,将筹建一个国家级中心、建成一个技术交易平台、举办一系列转移转化对接活动。

  “近年来,河北省创新实力显著增强,科技投入以及科技企业大幅增长,科技平台建设从2016年到2019年实现了翻倍增长。”据河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宇骏介绍,2019年,河北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66亿元,其中吸纳北京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14亿元,河北吸纳北京技术额占北京输出比重的7.5%。“但这个比重仍然较低,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源头在创新,路径在转化,关键在产业化。”

  为进一步补齐河北省技术转移体系短板,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提高科技成果供给质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河北打造了展示交易中心这一平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组建企业化运营团队,对吸纳入驻的科技服务机构给予政策引导和择优支持,统筹省财政科技资金设立展示交易中心技术转移(交易)资金,建立政府引导投入机制,对展示交易中心企业化运营团队实施绩效激励。

展厅中展示的长城汽车。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马宇骏强调,展示交易中心建设要注重京津冀协同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继续健全完善展示交易中心市场化运营机制,优选签约战略合作伙伴,集成并提供专业化、系统化、全链条的展示交易服务,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开展国际技术转移合作,搭建技术、资金、人才、服务等要素跨国双向流动桥梁。要注重政策引导扶持,制定展示交易中心技术转移(交易)资金管理办法,对平台交易成果受让方、第三方服务机构、中心运营团队给予奖励和补贴。

  据了解,今年,河北将加快筹建国家技术转移河北(正定)中心,启用“一网八系统”技术交易平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国内外及京津创新成果在河北落地转化,同时,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一系列技术转移对接活动,进一步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生态系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吸引更多国内外高水平科技成果在河北聚集、转化、交易。

关键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交易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