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在部队挺好的!”励志女孩王心仪开始军营生活

来源: 长城网  张晓明 高航
2020-09-27 17:42: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高航)“妈,我在部队吃得好,睡得好,各方面都挺好,你不用担心!”那个曾经书写“感谢贫穷”的北大女孩王心仪参军入伍后跟家里的联系变少了,偶尔联系一次,话语中都透着高兴。

  2020年已在北大读书的王心仪报名参军,投身绿色军营,圆了自己的军人梦!

  王心仪在北大军训时候的照片。李春花/供图

  王心仪出生于衡水市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家境贫寒,但她刻苦学习、成绩优异,2018年以707分的高考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我是土地的儿女,也深深地爱恋着脚下坚实与质朴的黄土地;我从卑微处走来,亦从卑微之处汲取生命的养分。感谢贫穷,你让我坚信教育与知识的力量。”这是2018年让王心仪爆红网络的《感谢贫穷》中的一段文字。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王心仪事迹做出批示:“王心仪在家境贫困、生活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仍以707分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社会广泛关注。这充分体现了河北人民质朴、坚韧和不懈努力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是寒门出才子的具体范例,有利于激励更多条件艰苦的学生励志成才,值得全社会弘扬和宣传。”

  进入大学,王心仪的视野更加开阔,在汲取知识养料的同时,也在积极回馈社会,她参加了很多学生志愿活动,支教、做衣物捐赠宣传……因为曾经得到过别人的帮助,王心仪想传递这份温暖,“希望自己能够去更多的地方,给寒冷的人送去阳光。”

  2019年,长城新媒体记者与王心仪及其家人一起观看家庭相册。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为什么想当兵?

  其实,王心仪从小就对军旅生活充满向往。高考报志愿时,她就填报了国防科技大学,后来被北京大学录取后,她对参军依然念念不忘。在北大读书期间,王心仪听了北大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宋玺来学校作的报告。宋玺以唯一一位女陆战队员的身份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的事迹,让王心仪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军人的决心。

  2019年,王心仪第一次报名参军,不过在体能测试中,因为仰卧起坐不合格未能圆梦。王心仪的妈妈李春花笑称,为了能参军入伍,王心仪除了学习就喜欢锻炼,经常跑步,但没想到要考仰卧起坐,最后因为差几个没能达标。得知结果后,王心仪没有气馁,而是跟妈妈说,“没事,我明年还会再来的!”

  王心仪在北大时的照片。李春花/供图

  “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连在一起,不能光考虑个人,要了解国家大事,就得奉献青春向国防,做一个有志青年。” 李春花非常支持女儿的决定,作为军人家属,她倍感自豪,“于私来说,部队纪律严格,作息规律,能够锻炼孩子的身体,磨炼意志;于公来说,在部队学点真本领,国家有需要时,能够挺身而出,有用武之地。”

  王心仪。李春花/供图  

关键词:参军,王心仪,北大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