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 | 德胜村的光伏

来源: 长城网  郭甜肖
2020-09-28 10:40:1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路钦淋

  一排排蓝色光伏板伫立在张北县德胜村路旁的草滩上,向着太阳蜿蜒几千米。   

  一排排蓝色光伏板伫立德胜村路旁的草滩上。路钦淋 摄

  “这两个村级电站就是咱老百姓的‘铁杆庄稼’,一年种,年年收,年收入在80万左右。”每有客人到访,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最津津乐道的还是村里“铁杆庄稼”的收成。   

  在他看来,产业扶贫是稳饭碗的大事。“光伏发电过程安全可靠,是最适合咱德胜村的扶贫产业。”德胜村2016年开始参与光伏扶贫项目,建成了两座共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下车后最先看的就是位于村口的光伏扶贫电站,最关心的是“光伏电站如何发挥惠农扶贫作用?”   

  “光伏电站每年发电量75万度,每度电1.08元。电站收入除40%用于设备维护、村公益事业发展外,剩余的全部补贴贫困户,深度贫困户每年可增收3000元。”叶润兵自豪地说。 目前,亿利集团流转土地2600亩,将一个5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落在了德胜村。这个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项目,租用村民土地的费用标准是旱地每年每亩400元,水浇地每年每亩550元,又让贫困村民多了一个增收项。 

  “别看一年3000多元不算很多,对一些贫困家庭来说却是稳住‘饭碗’的大事,日常吃喝就有保障了。”叶润兵说。 

德胜村民口中一年种,年年收的“铁杆庄稼”。路钦淋 摄

  谈到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叶润兵说要利用架下空地种草养羊,或是借助花田草海发展旅游业。“架空支架下,不影响农作物生长,土壤经过改良后,适用于土壤状况更高的作物。” 叶润兵介绍,这种“生态修复+发电+种树+种草+养殖”的特色生态光伏扶贫模式很适合德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光伏,德胜村,脱贫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