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乘风”数字经济 河北“破浪”向前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2020-09-28 11:08:26
分享:

  

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外景。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在手机上打车、点外卖、交水电费,轻松一“扫”就能完成支付;在电脑上购物、冲浪、点播影视作品,惬意之中尽享娱乐之便;在“冀时办”APP上预约业务、提交材料、查询项目进度,多个服务事项“一键办理”……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服务搬上了互联网,一大批数字技术正改变着人们的日常生活。

  小缩影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数字经济崛起大潮。河北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深刻重塑传统产业,全省数字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近1.1万亿元,居全国第10位,同比增长15%,居全国第5位,占GDP比重超过31%,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维信诺柔性电子书显示效果明亮艳丽。记者 李代姣 摄

  数字产业化蓬勃兴起 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坐落于廊坊市固安县的维信诺公司,正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点亮”固安数字经济发展新图景。

  走进维信诺所属的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展厅,记者发现,AMOLED柔性屏在手机、运动手环、水杯、台历、音响等产品上都得到应用,屏幕色彩绚丽、成像清晰。

  维信诺公关总监郑鹏远表示,目前,中高端手机普遍使用AMOLED柔性屏。而在未来,柔性屏将会在不同物体表面得到更广泛应用,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同时,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一轮繁荣发展。

落户香河机器人小镇的全球领先的喷涂机器人制造商安川都林公司的生产测试线。资料图片

  在固安着力新型显示新应用的同时,同属廊坊的香河则“科技”满满。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时机,香河县积极承接京津智能制造产业转移、引进华夏幸福集团投资设立了机器人小镇。目前小镇已聚集各类领军企业130多家,涵盖工业、医用、军工机器人、3D打印以及无人机等多门类机器人项目,小镇已基本形成集产业研发、核心零部件制造、系统集成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成为全省机器人产业新的领军者。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勇立潮头的河北数字建设正加速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今年1-8月,全省信息智能产业同比增长7.7%,8月当月增长10.1%;1-8月,集成电路、通信设备、光电子器件、电子元件产品产量分别同比增长16倍、60.8%、41.9%和30.2%。

河钢唐钢新区数字化管控大厅。长城网记者 赵晓慧 摄

  产业数字化步伐坚实 传统产业插上转型发展之翼

  不仅新业态点燃新动能,数字经济同样为传统产业插上转型发展之翼。

  在河钢唐钢新区200多平米的生产指挥大厅,三块巨型屏幕实时显示着包括能源环保、生产运行、物流状态、订单执行等信息。这里被职工们形象地称为企业的“大脑中枢”,指挥着全厂的生产运营。

  “新区构建起了全流程一体化的生产管控系统,生产业务单元生产管控全部可视化数字化,将实现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全智能模式。” 生产制造部生产指挥中心主任田伟说。 

  石家庄市栾城区温德格信科技有限公司农技人员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小麦进行“一喷三防”管理。长城网记者 任光阳 摄

  数字化,同样让河北农业生产迎来巨变。

  三夏时节,在邯郸市成安县辛义乡大郭庄村外,十几台联合收割机穿梭在金黄色的麦田里,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

  成安县向阳农机合作社成员王延军说:“别小瞧它们,这些都是智慧农机,都安装了传感器,运用物联网技术可以直接测算出收割小麦的产量。”不仅如此,合作社的部分拖拉机还安装有北斗导航系统,可根据定位实现无人驾驶、无人播种、自动修正方向等智能操作,大大提高播种精度。

  从工厂到田间,从工业到农业,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活力四射。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2.8% ,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建成“高速动车组健康服务平台”等5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省级以上数字化车间251个,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5%以上,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均提高10%以上;全省上云工业企业超过8000家,“5G+”在钢铁、港口率先应用,水平国内领先。物联网在农业生产广泛应用,建成61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培育省级以上电子商务示范园区17个、示范企业40个。

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成立。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摄

  “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速 数字经济成创新服务推动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河北不少企业陷入了困境。4月23日,河北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帮扶政策、产业链协同、云培训、云沙龙……云平台让企业一站式了解惠企政策,心无旁骛谋复工、图发展。

  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正是河北依托数字创新、服务企业的创新举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新参保企业社保业务“一键办理”……如今,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的举措在河北遍地开花。

  记者获悉,目前,河北强力优化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立“1+2+5+N”政务服务体系,实现940项便民应用、1259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11.3万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实实在在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数字化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日益成为创新公共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推动力。

海兴县打造“智能税务”。资料图片

  “以前,去医院看病光排队挂号就需要很长时间,还得在医院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跑,现在通过手机就能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支付、查询检查报告等,省时又省事!”石家庄市民韩女士表示,移动生活让就医逐渐告别拥挤。

  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以网络化、数字化为标志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河北健康码”普及推行,建立复工复产平台,视频会议广泛应用,“网络课堂”为全省1100万中小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

  智者察势而为,勇者乘势而进。9月28日至29日,雄安数字交易高峰论坛、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2020河北数字经济发展高峰论坛暨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启动仪式将先后召开,河北再次迎来数字经济发展热潮。

  面对未来,河北的数字蓝图业已擎画——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大数据产业、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到2025年,全省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及信息产业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产业数字化进入全面扩张期,基本建成全国的数字产业化发展新兴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服务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关键词:数字经济,高峰论坛,新动能,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