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这段民心河“喊渴” 居民盼蓄水

来源: 长城网  周亚彬 武新杰
2020-09-28 13:22:41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武新杰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为了水清河畅迎佳节,9月以来石家庄市民心河全线蓄水,在保证景观效果的同时,进一步改善城市水系环境。

  “为啥都是民心河,我们这里的就不蓄水?”家住石家庄市新华区联强小区安居园的李先生向长城新媒体记者反映,自己家虽然紧邻民心河,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河道长期干涸,毫无景观可言。

  石家庄市友谊北大街和联盟路交口东北角的民心河呈现干涸状态。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9月27日,长城新媒体记者来到友谊北大街和联盟路交口,看到在路口东北角的便道上竖着写有“水深危险、严防坠落”的警示牌,但是旁边的河道却是干涸的。

  “我家就住在这段民心河的旁边,不过,叫它民心河,还不如叫它水上公园输水道,因为一年中只有在向公园输水的时候这里才有水,其它大部分时间这里都是干涸的。”李先生说,“别人住在民心河边,打开窗户就是清澈的河水,我们打开窗户,看到的却只有水泥、石头。”

  往水上公园输送水的管道口。长城网记者 武新杰 摄

  据了解,李先生在联强小区安居园已经住了十几年了,之前这里的民心河一直有水,人们也很喜欢来这散步游玩。大概从5年前开始,这里河道里的水就时有时无,基本处于干涸状态。

  “既然是民心河,就应该起到河道的景观作用,水要长流长清。如果它只是起到给公园供水的作用,那完全不用花这么多钱修河道,直接在地下埋一根管道就好了。这样还省地方,余出的空地还可以拓宽公路。”看着干涸的河道,李先生颇为无奈。

  随后,记者顺着河道从联盟路一直向北走访观察,发现河道干涸的情况一直延续到石清路,全长大约1.5公里。

  “这条河经常出现见底儿的情况,我们家门口守着民心河,却看不到河里的水。”附近居民贾先生告诉记者,他工作的地方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的那段民心河附近,那里清风拂面、水波荡漾,是城市的一道亮丽景观。“同样都是民心河,差距为什么这么大?”贾先生心存疑问。

  “这里确实该补水了,一直这么干着,太难看了。”

  “暑假前这里就没水了,是不是怕孩子玩水才没有放水?”

  “河道没水的情况已经好几个月了,具体原因咱也不知道。”

  “河道旁边就是健身休闲小广场,如果有水的话,我们锻炼起来更加心情舒畅。”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附近居民并不清楚河道没有水的原因,他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关注此事,早日让这段民心河蓄上水,让周围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

  长城新媒体记者将继续关注此事。

关键词:石家庄,民心河,生态环境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