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沽源县段木梁村:产业扶贫 扮靓希望的田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质超 戈梦娟 2020-09-28 18:04:42

  龙头企业带动、村企深度合作、开展多元种植养殖、推进原料深加工……段木梁村依托发展产业扶贫,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段木梁村村民合影。

  段木梁村新貌。

  村民们在田间地头辛勤劳动。

  加快养殖园建设。

  村里新增的农业机械。

  段木梁村位于小厂镇政府所在地安置区,距县城30公里。241国道贯穿全境,交通便利。现辖椴木梁、芦梨洼、水泉三个自然村。全村耕地7985亩,人均五六亩,退耕还林1100亩,林地1700亩。

  作为易地扶贫搬迁村,在河北移动驻村工作组帮助下,段木梁村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的好路子——协调“三产”融合发展。第一产业以莜麦、藜麦种植和建设养殖园为重点,第二产业侧重胡麻加工,第三产业围绕电商服务中心展开。   

  开展多元种植。在原有种植结构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试种藜麦100多亩,每亩收入1000元以上。2020年支持贫困户种植藜麦,每亩耕地可提升经济价值500元以上。

  进行原料深加工。购置先进榨油设备,加工胡麻等油料作物,出油量增加10%以上。2019年,依靠原料深加工增收5万元。

  开展电商服务。以北京顺义空港街道办事处捐资建设电商中心为基础,继续投入5万元建设配套设施。

  打牢产业基础,创新“村企合作”。发展“酒厂+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吸引沽源酒厂以稳定的价格收购村民莜麦。2019年已收购20万斤,2020年继续保持合作。

    产业扶贫带动文化建设。段木梁村强化文化宣传队建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正能量,满足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开展村民标杆评选活动,倡导文明乡风,移风易俗。

    如今,段木梁村实现了街道硬化、亮化全覆盖,建设了村文化广场,村容村貌大幅提升,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张有权:扶贫政策让我的生活越来越好

  张有权(右)和家人。

  我叫张有权,今年53岁,目前在村保洁员公益岗位工作。

  真是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有教育扶贫,比如说“雨露计划”;有健康扶贫,比如政府代缴社保、大病保险补助。还有产业到户,直接给俺们“造血”,知道了往哪儿使劲儿,去增加收入;小额贷款更是为我们解决了资金难题。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田间地头看长势。

  村民合影。

  在施工现场规划。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段木梁村,产业扶贫,致富
责任编辑:郭红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