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省领导活动报道集 > 王东峰 > 重要会议

王东峰在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强调,大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9-28 18:38:00
分享:

  王东峰在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大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许勤主持

  9月28日,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今天(9月28日),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抢抓机遇、奋发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

  王东峰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和行动,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抓实抓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向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致贺信,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数字经济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由之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方向,是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抓好贯彻落实。

  9月28日,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努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要着力用好“两新一重”政策机遇,强化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和改造,抓好雄安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二要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产业链改造升级,扎实推进钢铁、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加快服务业智慧化多元化发展,推广农业信息技术综合应用,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三要着力发挥协同发展和比较优势,立足打造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在培育和引进各类信息技术企业、推动数字产业园区能级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下功夫,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四要着力拓展大数据多领域应用,结合实施20项民心工程、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五要着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加强政策配套,强化高端人才培养引进,维护网络和数据安全,加快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步伐。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严格落实规划,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持续用力抓落实,切实把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到2022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要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基本形成以大数据产业、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数字产业发展新兴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服务业融合发展先行区。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强化组织领导和层层压实责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密切协调联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各级党委政府主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和专家学者“智库”作用,凝心聚力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弘扬创新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狠抓落实能力水平。要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分解数字经济目标任务,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指标体系,加强工作督导和结果运用,全力推动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贺信精神,认真落实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积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布局,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步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持续动力。要聚焦重点发力,突出抓好研发机构建设、规划政策制定、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培育、交流平台搭建、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环境优化等工作,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要逐级落实责任,省数字经济发展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强力组织推动,各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靠前服务保障,确保数字经济发展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会上播放了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宣传片。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作数字经济辅导讲座。河钢集团、河北同光晶体有限公司、石家庄市、廊坊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领导袁桐利、焦彦龙、邢国辉、高志立、范照兵、夏延军、葛海蛟、苏银增;省直有关单位、省内数字经济领军企业、数字经济相关行业协会、省属驻石高校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四建磊、王成果、吴韬)

关键词:河北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