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飞天”“星光”耀湖城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9-28 23:06:00
分享:

  “飞天”舞动、“星光”璀璨。

  9月28日,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现场。

  9月28日,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颁奖典礼由国家广电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河北省广播电视局、衡水市人民政府承办。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电视人齐聚衡水,共襄盛举。这是衡水市历年来举办的最高层次、最大规模的文化活动。

  飞天奖和星光奖是中国电视剧和电视艺术的最高奖项,本届颁奖典礼“花开”衡水,充分体现了国家广电总局对衡水的信任和青睐。衡水是一座加速崛起的滨湖城市,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节点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文化氛围、良好的产业环境、丰富的大型活动举办经验,让衡水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文化衡水”建设引来“飞天”“星光”

  9月28日,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9月28日,衡水市区滏阳河两岸绿树掩映、河面波光粼粼,宛若一幅秀丽的风景画卷。衡水市文化艺术中心便坐落在滏阳河畔,该中心是衡水市最大的城市文化综合体,也是衡水市公益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扛鼎之作。当晚,这里大咖云集,星光熠熠,众多嘉宾纷至沓来。

  衡水市被誉为大儒之乡,是西汉儒学大师董仲舒故里,在现代也涌现出了文学大师孙犁、京剧大师荀慧生、京韵大鼓创始人刘宝全等文艺大家,蓝天野、葛存壮、葛优、张和平等影视名家从衡水走向全国。

  近年来,该市提出了打造“文化衡水”的奋斗目标,推动全市文化建设繁荣兴盛,并将文化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和新的增长极,出台了关于加快全市文化产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承办飞天奖和星光奖颁奖典礼,衡水市有独特的优势。近年来,该市成功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文华衡水——河北衡水文化展”、中国·衡水(国际)城市雕塑艺术节、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中国安平国际马术耐力赛、德国隆尼施(衡水)国际钢琴大赛等一系列国际性、有国字头的重大活动,特别是连续举办了8届的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在2019年正式迈进“双金”赛事序列,一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既叫响了衡水文化品牌,也积累了丰富的组织接待经验。

  2018年5月2日,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刚刚在宁波落下帷幕,衡水市委、市政府便向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提交了承办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活动的申请。此后,该市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到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就申办事宜进行反复沟通、对接,又到成功举办过飞天奖和星光奖颁奖典礼的城市考察学习,吸取先进办会经验。

  由河北省摄制出品的《最美的青春》获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时代奋斗主题优秀电视剧奖。这是颁奖现场。

  其间,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带领相关人员到衡水进行了实地考察,认为衡水地理位置、人文环境和接待条件等十分出色,具备承办“双奖”颁奖典礼的软硬环境。最终,衡水凭借独特的优势和诚意办会的强烈愿望,在一众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2020年7月31日,国家广电总局正式批复飞天奖和星光奖颁奖典礼落地衡水。

  借颁奖典礼平台,助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9月28日晚,衡水广播电视台、河北卫视以及国内多家卫视对颁奖典礼进行了现场直播,互联网视频平台也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直播,不仅让观众看到了颁奖典礼的盛况,更把衡水的崭新形象展现在亿万观众面前。

  电视剧飞天奖创办于1980年,是国内创办时间最早、历史最悠久的电视奖项。电视文艺星光奖创办于1987年,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获奖作品集中展示了中国电视文艺所达到的最高水准。本届颁奖典礼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夏岛、王芙英团队执导,该团队曾连续6届执导飞天奖和星光奖颁奖典礼。

  这届颁奖典礼不仅是衡水文化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衡水市委书记赵革提出,要把颁奖典礼办成一次安全、节俭、精美、立体展现衡水新风貌的盛会。“对于衡水,这次盛会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含金量之高、影响力之大前所未有,机遇之宝贵、挑战之巨大前所未有。”衡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圆满完成颁奖典礼各项工作任务,衡水市成立“双奖”颁奖典礼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调集精兵强将,强化协调配合,全力以赴推动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衡水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将这次颁奖典礼打造为聚集整合资源的重要平台、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借助举办颁奖典礼这一重大机遇,推动“文化衡水”建设提速增效,努力把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促进作用发挥到极致。

  一座城市,需要用艺术唤醒。飞天奖、星光奖与衡水的相遇,注定不凡。在455万衡水人民的热情参与下,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和第26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成了一届具有衡水特色、河北风格、全国水平的精彩盛会。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通讯员李雅洁)(除特别标注外,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相关推荐—

  上下同心,让美丽湖城更文明

  河北日报客户端08-18 11:47

  打开河北日报,了解更多

关键词:衡水,飞天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