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微视频丨雄安,每天都是新的!

来源: 长城网  冯硕 许艳艳 宋宇星
2020-09-29 11:52:29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冯硕 许艳艳 宋宇星

  金秋九月,天高气爽。雄安新区百余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数万名建设者昼夜施工,各项目“拔节生长”。

  雄安新区各重点项目抢工期,重质量,始终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在这片热血澎湃的土地上,“变”是唯一的不变。雄安,每天都是新的!

  雄安新区建设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明年5月底精装交房”

  “河北建工集团承建的雄安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项目,是新区重点民生项目,建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新区人民的住房需求。集团投入了三个分公司155人的管理力量,确保明年5月底精装交房。”

  9月16日,河北建工集团雄安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项目书记韩建祥正在工地上指挥多个施工队伍有序施工,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容东片区C组团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位于容东片区西北部,总建筑面积约161.14万平方米,涵盖147栋楼、8817套安置房。其中,河北建工集团承建其中的43栋住宅楼和一所幼儿园。

  雄安新区施工现场,工人正忙碌施工。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今年7月,该项目正式启动,从进场到8月30日,我们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所负责的所有住宅楼全部冲出正负零,圆满完成第一阶段施工任务。目前我们全面进入地上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顺着韩建祥手指的方向看过去,临近一座楼顶的施工现场,几位工人正在忙活着搭建钢管主体。“按目前进度,我们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一个月平均可以盖5层,所有楼号将在11月20日前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京雄高速SG6标段:“质量总工对施工质量有一票否决权”

  京雄高速SG6标夜间施工现场。郭培亮 摄

  “9月底,京雄高速SG6标段的花瓶墩及预制梁工作就要全部完成了!”

  京雄高速SG6标段一工区主任聂俊峰难掩兴奋,“当前最紧张的工作是预制梁架设及桥面铺装,预制梁架设工作面已全部铺开,桥面铺装也由最初的76人增加到现在的317人,人员还在继续增加。我们有信心按照原定计划,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在4层楼高的桥面施工现场,钢筋绑扎、焊接、浇注混凝土……各工种施工人员正有序施工。聂俊峰不时停下,检查施工质量。

  聂俊峰在京雄高速SG6标桥面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质量。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配备了1名质量总工和5名质检人员,质量总工对全线质量进行整体把控,对施工质量有一票否决权,其他5名质检人员进驻工区,严格执行‘三检制’,实现全过程、全工序、全时间段的质量监管。”

  京雄高速是连接北京和雄安新区重要的联络通道之一,全线总长69.462公里,京雄高速六标全线位于雄安新区范围内,包含3座特大桥、1座大桥、1.2公里路基以及22.154公里路面。项目预计2020年底主体建成,2021年6月全线通车。

  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样板间9月底完工

  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是雄安新区启动区内的第一批项目之一,总体规划用地面积28560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24个班、840余名学生。

  9月17日,记者走进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的施工现场,40余名工人正在为第一批6个样板间的施工工序做最后冲刺。样板间内,灯管、暖气、新风系统等都已装好,卫生间墙砖也已贴了近一半,整体效果呼之欲出,第一批6个样板间预计9月底完工。

  工人在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的卫生间样板间粘贴墙砖。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当天上午,恰逢该项目的质量安全周检,各参建单位十余名负责人在各楼层里针对现场每个细节进行检查,从施工安全到施工质量,不放过任何瑕疵。

  “每周四上午我们都会有一个质量安全周检。”中建八局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项目技术工程师窦忠平告诉记者,“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等十三、四人会在现场详细检查,并形成周检报告,落实整改责任以及整改完成时间,及时解决潜在问题。”

  此外,该项目的绿色建筑三星标准一直备受瞩目。“该标准涵盖了施工用料的方方面面。”窦忠平举例说,“比如我们使用的玻璃是三玻两空的节能玻璃,大大高于普通玻璃的厚度;卫生洁具也达到了一级节能要求;墙漆使用耐久性材料,耐擦次数远远超过国家标准。”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数万名雄安建设者的齐心奋战下,一座未来之城的画卷正徐徐铺展。  

关键词:雄安,项目,建设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