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擦亮国门名片 展现卫士风采
河北边检总站开展“最美国门卫士”评选活动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2020-09-29 16:03: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棋 通讯员 赵泽华)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移民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激励广大民警学习先进模范,争当标杆典型,7月13日至9月25日,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联合河北省总工会联合开展了河北省“最美国门卫士”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活动为期2个月,分为组织发动、推荐遴选、网络投票、审核评选、表彰宣传等环节。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坚持“先进性、代表性、广泛性”的选拔要求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全省边检民警遴选出政治合格、品德良好、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21名优秀民警作为候选人,精心设计了网上网下多种学习宣传活动,坚持把宣传引导工作贯穿评选活动的各个阶段,广泛发动民警职工积极参与。

  8月份,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利用“河北边检”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众进行了公开投票,9月份召开评审委员会,并结合网络投票结果和候选人工作实绩,评选出10名民警为河北省“最美国门卫士”。

  此次活动旨在通过表彰先进,进一步先进典型在凝聚精心、激励斗志、展示形象的积极作用,鼓舞广大民警继续忠诚履职,激发献身使命、崇尚荣誉的进取心,为维护河北口岸安全稳定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扬帆奋进续写河北移民管理事业新殊荣作出积极贡献。

  “最美国门卫士”事迹简介

总站边防检查处民警卢帆。

  卢帆,总站边防检查处民警。自疫情爆发以来坚守工作岗位,除在机场1个月的隔离驻勤外,其余时间每2到3天还要有1次24小时全天值班,无法照顾怀孕的妻子。妻子是一名省级医院医生,疫情爆发以来也一直值守在抗击疫情一线,他们互相鼓励、相互加油。虽然身处不同岗位,但同心抗击疫情,共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履行着医生警察的责任担当。

总站后勤保障处副科级民警张永胜。

  张永胜,总站后勤保障处副科级民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舍小家、为大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时候,女儿刚满六岁,儿子不满三月,正是需要家人照顾的时候,张永胜积极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主动将妻儿送到岳父母家照顾,在年初3个月时间里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见过一次妻儿,自己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出色完成了防疫物资筹备发放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总站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王驰。

  王驰,河北省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王驰同志在年度体检中被确诊肾癌并经过一侧肾脏切除手术后,考虑到建国70周年大庆安保在即,且执勤三队仅他一名主官的情况,他义无反顾的回到了工作岗位,并圆满完成了暑期和国庆安保等各项任务;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王驰走访涉港企业和船方,宣传抗“疫”政策,阻塞防疫漏洞,用不辱使命彰显移民警察本色。从警24年来,他始终以本职岗位职责为使命,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检查员宫龙超。

  宫龙超,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检查员。他带领全队完成了分流国际航班数据核查任务,并制作《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分流国际航班核查情况简报》共计40期。全天开展数据核查,严格落实“每个航班提前查、每名旅客仔细查”的工作机制,提前锁定来自涉疫地区的重点航班和重点人员,预先调整警力部署,实现后台核查与勤务组织的有机配合,安全高效完成航班办理,确保“机”到即办、快速通关。

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副队长邱凯。

  邱凯,石家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四队副队长。在武汉封城的那一天,他第一个向单位请战“让我留下来”,春节假期他5天在单位值班,抗疫战斗他始终冲锋在前。作为党员突击队第一梯队的队长,不仅要负责组织勤务、前台呼叫、后台核查、勤务问题处置、防护物资分配等指挥工作,更要担负勤务过程中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从3月23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开始,邱凯带领党员突击队办理飞机42架次,出入境旅客逾3603人。

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刘芳正在办理边检手续。

  刘芳,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情期间,刘芳连续奋战在执勤一线60余天,高质量完成1655小时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验放出入境船舶281艘次、员工1348人次,办理登轮证件512张,发现船舶代理申报差错1次,提供业务指导40余次,完成船员更换78人次,查验船员携行物品45次。累计开展防疫消毒80余次,进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200余人次,在执勤一线为服务对象开展防疫知识宣传20余次。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被曹妃甸区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伍烔令在对锚地进行检查。

  伍烔令,曹妃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民警。工作六年以来,伍烔令奋战在执勤一线达10000余小时,从未发生一起勤务差错,确保了辖区口岸的安全稳定。面对突发的疫情,他义无反顾,主动请缨加入“蓝色国门”战疫突击队,带领青年队员每天往返8个码头28个泊位40多个执勤点之间,负责辖区口岸一线出入境人员的排查登记、体温检测、防疫措施督导、防疫政策知识宣传等工作。他以一颗赤诚的心,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用自已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国门卫士的初心和使命。

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高飞。

  高飞,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民警。自参加工作以来,高飞在勤务期间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严把人像比对、资料录入、证件鉴别等关键环节,前台录入查控关键项及非关键项准确率均为100%,未出现任何勤务差错。荣获总站“检查员风采大赛”团体第二名,总站“国门文明使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获得站“党员之星”“学习之星”称号,用实际行动赢得上级认可和群众赞誉。

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胡伟翔(前排右二)领取执法装备。

  胡伟翔,黄骅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副队长。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胡伟翔同志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放在农村老家,大年初二即返回工作岗位,带领所属民警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在国门口岸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圆满完成了来自境外重点疫区中外籍船员的出入境手续办理工作,2020年3月,被沧州渤海新区管委会评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此外,还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2次和“优秀警官”称号,集体三等功1次。

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轮训大队实战教官团李星波队长正在进行枪械维护保养教学。

  李星波,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轮训大队民警。自参加工作以来,李星波精研业务,认真做好教学训练工作,他代表河北总站参加转改招录民警入警培训班的教材编写和组织授课工作,参与审核修改了国家移民管理局转改招录民警入警培训教材(警务实战技能部分)的编写和修改工作。组织进行全省警务实战巡回教学,巡回教学历时8天,累计为5个边检站181名一线民警开展教学42课时。

关键词:“最美国门卫士”,评选,河北边检总站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