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石家庄“良种+良法”打造绿色高效玉米种植基地

来源: 长城网  张建勋 康会敏
2020-09-29 21:30: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建勋)九月秋意浓,正是收获的季节。9月28日,在石家庄市君乐宝乳业的专项示范基地内,由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和石家庄市农科院主办的青贮玉米培训观摩会,吸引了石家庄市各县(市、区)的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前来观摩。

  青贮玉米新品种示范及集成技术培训观摩会现场。张建勋 摄

  在基地内的绿色、高效示范田里,一排排玉米长势喜人。眼下,正是玉米的灌浆期,也是青贮玉米的最佳时期。“这里种植了石家庄市农科院自育的粮饲兼用品种石玉348、石玉15号以及北京农科院培育的4个品种。”石家庄市农科院副院长邢东海说,通过示范带动了周围合作社、农户种植积极性。同时,石家庄市君乐宝乳业将把示范基地生产的玉米进行青贮,为生产高端奶品提供优质饲料。

  2019年,石家庄市农科院与北京农科院玉米中心、石家庄市君乐宝乳业合作,承担了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贮玉米集成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两年来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中心引进了37个青贮玉米专用品种,进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石家庄市君乐宝乳业、藁城鑫昊养殖种植合作社等单位联合开展奶牛饲喂试验。通过几年来的研发,形成了一套品种选择、绿色高效技术和产业化开发的技术集成体系,为我省中南部青贮玉米产业提供了科技支撑。

  石玉348品种展示区。张建勋 摄

  石家庄市农科院玉米室主任冯健英告诉记者,示范基地建设实施过程中,集成了青贮玉米专用品种与粮饲兼用品种的合理搭配技术;青贮玉米绿色高效关键栽培技术;优质青贮玉米品种饲喂关键技术;青贮玉米品种绿色高效的病虫害防治技术;青贮玉米全株进行裹包青贮及窑贮技术五项技术。

  通过项目的实施,石家庄市农科院依托北京农科院的技术实力做支撑,为石家庄市君乐宝乳业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为种植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组织进行产业化谋划,为石家庄市的种植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思路,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君乐宝优致牧场专项示范基地内共种植青贮玉米1400余亩。通过与北京农科院、石家庄市农科院的科技对接,加快了青贮玉米品种的应用和高效技术的应用。从而,在源头上更加保证了饲料的绿色安全。”据君乐宝总裁助理杨光华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依托科技提高产品的质量。

  青贮玉米粉碎机正在作业。张建勋 摄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畜牧业快速发展对饲料需求的增多,加快饲用玉米优良品种选育、栽培管理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研究,对缓解人畜争粮、争地的矛盾,提高种植业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青储玉米,高效玉米,奶牛饲喂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