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规范直播
电商发展 挖掘数字贸易潜力

来源: 长城网  赵晓慧 王守一
2020-09-29 23:10:00
分享: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上致辞。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赵晓慧 王守一)9月2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直播电商作为新业态的典型代表,成为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互联网应用之一。对此,正在石家庄参加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的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表示,直播电商已经成为数字贸易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并不断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

  严格规范 促进直播电商健康发展

  随着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社会各界对直播电商行业的规范发展越来越关注。王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直播电商要健康发展,就一定要加以规范,而这种规范,主要从直播人员言行、直播产品品质以及主体责任落实等三个方面来进行。

  王宁称,前两个方面决定了直播能否吸引人和留住人,后一个方面则是对无规直播的一种惩戒,只有这样才能让直播电商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目前,中国电子商会正在强化相关方面的工作,旨在系统性地推进直播电商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随着直播电商的快速发展,各省也加大了对行业的支持和投入,河北也于日前发布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工业电子商务直播基地的创建工作。对此,王宁表示,目前,直播主要集中在消费品方面,工业产品的电商直播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他建议从现有的电商企业中选拔有相对优势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全力打造自己的直播电商头部企业。

  大力发展 挖掘数字贸易增值潜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货物贸易的情况下,数字技术展现出巨大活力,让不少人将数字贸易视作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动能。本次论坛上,数字贸易也成为专家学者关注的重点。

  “今天我重点关注了一下,2019年河北省GDP为3万多亿元,其中近三分之一来自于数字经济,从中也能看出数字经济的重要性。”王宁说,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数字贸易在河北的发展逐渐加速,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明显。

  如何挖掘数字贸易潜力?王宁建议从传统贸易的数字化转型抓起。他表示,要积极利用包括互联网、5G等在内的数字技术来促进贸易的发展,进而为河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空间。

  数字赋能 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河北是制造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王宁表示,突破传统产业发展天花板,智能制造和智慧农业大有可为。

  王宁称,河北工业结构偏重,而智能制造则是工业重构的关键,要坚定不移地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一手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一手大力发展智能产业,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为现代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智慧农业为传统农业转型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对此,王宁建议,要继续加大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农业生产的力度,构建覆盖面更广、融合度更高的智慧农业体系和模式,走出一条真正颠覆传统农业的智慧农业发展之路。

关键词:数字经济,直播电商,数字贸易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