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和贸易竞争新优势
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办

来源: 长城网  郑建卫
2020-09-29 23:09: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10月29日上午,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200多人参加论坛。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论坛以“数字经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促进我国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贸易竞争新优势,创造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为目标。

  论坛邀请商务部数字贸易专家、贸易研究学者、自贸区政策研究员、技术法律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行业协会、平台企业负责人,结合河北省自贸区发展,对先进信息技术赋能推动的直播电商、社交零售、智能零售、数字娱乐、数据流通、交易结算等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研讨,深入探讨数字贸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挖掘数字贸易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与增长点,探索数字贸易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向。

  法国经济学家NAMY通过视频连线阐述他的观点。长城网见习记者 李文培 摄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高级顾问赛义德通过视频连线分享经验。 长城网见习记者 李文培 摄

  法国经济学家NAMY、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高级顾问赛义德,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他们的感受和经验。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贸易合作上,中国电子商会有信心有条件与业内企业一起努力,将本次论坛真正办成一个探索数字贸易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向,搭建对话、沟通、合作和发展的交流平台,利用数字技术推动经济的互通互联。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商务部贸易数字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教授张为志,微软大中华区原首席技术官、微软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张湘辉分别作了《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自贸区在数字贸易发展中的前景》《河北省自贸区介绍》《贸易数字化》《数字贸易系统的应用》主题演讲。

  与会嘉宾围绕“数字贸易业务规则和法律风险管控”话题展开对话。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在论坛高端对话环节,美国GE大中华区原首席合规官朱湘莲、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商务部贸易数字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为志、阿里巴巴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宋逸群、京东数科政企合作部高级经理龚俙以、聚鲨环球副总裁、中东分公司董事申政秀等嘉宾,围绕“数字贸易业务规则和法律风险管控”的话题,从公司法务层面就如何引导企业提高数字贸易相关法律法规的遵从度,加强行业的自律性,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制定等层面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看法。

  本次论坛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商会承办。河北省内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电子商会、中国世界贸易研究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负责同志,阿里、京东、拼多多、唯品会、每日优鲜、饿了么、美团、敦煌网等企业代表,包括河北省数字贸易领域和产业园重点企业代表共计约200人参会。

关键词: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合作发展,正定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