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关注邯郸市旅发大会|魅力邯郸等你来

来源: 长城网  信贺宁 段维佳
2020-09-30 00:38:13
分享:

长城新媒体对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进行全程线上直播报道。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段维佳

  一步一景,步步探寻。在多彩金秋时节,盛装下的古赵邯郸底蕴厚重,美景如画,尽显古与今默契融合的灵动与魅力。

  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历史名城,邯郸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9月27日至29日,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磁县、广平县、复兴区三地举办,本届旅发大会以“绿色转型 魅力邯郸”为总体定位,邀请八方来客穿越时空入画畅游。

位于磁县游客集散中心的展厅内,展出了磁县、广平县、复兴区的文创产品、非遗产品、农特产品等。

  精彩绝伦的文旅盛宴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先由我来为您介绍美丽的水墨磁州。”9月27日一早,磁县以容光焕发的面貌喜迎四海宾朋,与此同时,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菊梅通过长城新媒体直播间,向广大网友发出线上邀请,“溢泉天保,如‘磁’多娇。磁县是集山、水、林、田、湖、草于一体的生态资源大县,还有着不可复制的历史人文、红色文化等宝贵资源,诚邀您来这里观光旅游。”

  这一份邀请,是本届旅发大会融媒体直播的一个开端,在接下来的30多个小时里,这场精彩绝伦的文旅盛宴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在专场直播活动现场,两位网红主播在对邯郸的特色产品进行推介。

  邯郸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会设有文艺演出、项目观摩、文旅发布系列项目网络评选、文旅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文创旅游商品展销等多项精彩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大会创新举办形式,借助新媒体平台、大数据平台、电商平台等,邀请旅游达人、金牌导游、网红主播对旅游景点及重点项目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推介,充分展示邯郸的大好风光和生态环境。

  此外,本届大会充分考虑全市旅游产业的均衡化发展,由一地承办变为多地承办,承办地中首次出现了东部县区。同时,大会聚焦项目的文旅属性,采取“1+20”模式,即设立1个主会场,20个分会场,让这场文旅盛宴更富特色、更具看点。

开幕式实景演出现场,绚丽光影特技效果的打造下,两只彩凤栩栩如生。

  古韵文化的创新呈现

  混沌初开,大地震撼。两只彩凤喷出两道彩焰,在空中凝练交织成一窑烈火,烧制出名传天下的一窑好瓷……在本届大会开幕式实景演出现场,绚丽的光影特技效果将神话中的彩凤活灵活现展现在观众面前,引出磁州窑久远的传说故事,令人神往。

  一方水土、磁州窑火、文脉流芳……满载千年窑火历史记忆的篇章一页页掀过,现场的观众早已沉浸其中。

满载千年窑火历史记忆的实景演出震撼上演。

  “太震撼了,感觉就像穿越时光,亲眼见到过、经历过一样。”看完整场演出,来自武安市的李女士意犹未尽,被磁州窑文化深深吸引。

  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新时代的邯郸创新形式,演绎着一出出再现历史的情景“大戏”。

  在位于广平县的赵王欢乐城,专门为本届大会量身打造的大型实景文化演出——《梦回邯郸三千年·古今风韵》,在声光电特效的运用下,以舞蹈、特技、马战引得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另一边,在赵王印象城的城门楼前,战马开道,旌旗飘扬,士兵持铜戈操练,舞女挽彩带旋转,一场隆重的《开城迎宾》演出将游客引入城内……这一场场观赏式、互动式、体验式的实景演出再现古赵文化的精彩瞬间,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在《梦回邯郸三千年·古今风韵》实景演出中,激烈的马战引得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赵王双城是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建造的文旅项目,以游客参与互动体验为特点,是集真人情景演出、实景马战、温泉水世界、滑雪滑草、儿童大型游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互动性景区。

  既有传承,又有创新。邯郸的古韵文化在一次次精彩非凡的演绎中焕发出时代光辉。

酒气飘香的地下酒窖。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文旅融合的发展名片

  “欢迎大家畅饮赵王酒,乐游印象城。”随着讲解员的引导介绍,别开生面的封坛大典、匠心独具的古法酿酒技艺、酒气飘香的地下酒窖等,让游客在畅游赵王印象城的同时,感受邯郸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广平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广平县以市场为导向,撬动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源,引来赵王印象城、赵王欢乐城、非遗水城等一大批文旅项目落户,促进旅游和经济的深度融合。其中,赵王印象城在开城后的首个国庆黄金周,游客量突破140万人次,实现综合经济收益7000多万元。

省级非遗演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发展的活力。必须要让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在本届大会文旅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旅游规划学博士邢慧斌说,古城邯郸应该充分利用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创新文旅融合新模式,促进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广平缯肘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购买品尝。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近年来,邯郸市充分挖掘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发展出现质的飞跃。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邯郸市已连续成功举办4届市旅发大会,带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旅游项目有效投资达400亿元,全面创新了产品业态、提升了基础设施、扩大了品牌影响,真正实现了“举办一届大会,打造一个精品,助推一地经济”。

位于广平县后南阳堡村的云蘑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借助旅发大会平台,邯郸市建设了广府古城、伯延古镇、红色记忆小镇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片区,带动全市53个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

  八百里太行舒展山水画卷,三千年古都阔步时代新旅。新时代的魅力邯郸只等您来!

关键词:旅发大会,魅力,邯郸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