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打造水清岸绿景美幸福河湖

来源: 长城网  乔娅
2020-09-30 11:06:25
分享:

  长城网9月30日讯(记者 乔娅)《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3月22日以来,河北省以统筹河湖保护和治理为主线,全力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生态环境,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是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9月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的。

  集中开展河道清理整治。5月下旬,河北以9条常态化补水河道和18条相机补水河道为重点,对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1386条河道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人员、机械昼夜不停,累计达到12.37万人次、大型机械2.78万台次,共清理垃圾47.63万立方米、弃土弃渣68.36万立方米,拆除影响行洪非法建筑物50.59万平方米,整治采砂取土坑58.41万立方米,封堵非法排污口73个,清淤疏浚河槽197公里,规整河滩51.5公里。

  持续开展“四乱”清理。在巩固2019年河湖“四乱”清理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将清理整治重点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全面摸清底数,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治计划,加强了明察暗访,压实了河长责任,深入推进了问题整改。6月26日,组织召开了河北省河道清理整治工作会议,对河道“四乱”问题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共排查河湖“四乱”问题11041个,已完成整改10741个,完成率97%。

  积极开展引调补水。今年以来,河北进一步加大了调水补水力度,截至9月25日,统筹引江、引黄和水库水,向28条河道及白洋淀、衡水湖等实施生态补水共计36.9亿立方米,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8%,其中引江水15.7亿立方米、引黄水12.5亿立方米、水库水8.7亿立方米,形成水面面积约134平方公里,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白洋淀入淀水量3.79亿立方米,淀区水位保持在6.5米以上,水面面积保持在250平方公里以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提升。

  大力开展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全面启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通过解译2020年卫星遥感影像,实现全省范围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全力组织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今年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585平方公里,占全年任务的79%。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