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视频河北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职业病不容小觑,关注职业健康从我做起

来源: 长城网  刘昆鹏 王岚
2020-09-30 13:24: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有关职业病预防控制指南,分别提出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政府应采取的举措。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处二级调研员董建强,河北省疾控中心理化检验所副所长陈福尊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4项行动目标 明确改善职业健康现状大方向

  当前,河北省经济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阶段,劳动者人数超过4000万,前几十年积累的职业病问题集中显现,职业健康工作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据陈福尊介绍,职业病报告病例数居高不下、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和接触危害的劳动者数量多以及职业病危害因素复杂多样是我省面临的主要问题。

  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是维护全体劳动者身体健康、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的一项课题。董建强表示,为达到这一目的,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设定3项预期性指标和1项倡导性指标:到2022年和2030年工伤保险法定人群参保人数稳步提升和参保全覆盖、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例数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明显下降和持续下降、辖区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服务机构覆盖率分别达到80%及以上和90%及以上、重点行业劳动者对本岗位主要危害及防护知识知晓率达到90%及以上和持续保持。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处二级调研员董建强。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9条健康倡议 提高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

  职业健康保护是劳动者依法享有的权利,劳动者作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应当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行动针对劳动者个人提出9条健康倡议,其中特别明确了教师、交通警察、医生、护士等以站姿作业为主的职业人群需做好防护措施。

  “3类固定体位作业职业人群因职业活动导致的工作相关疾病目前还不是《职业病分类和目录》的法定职业病,但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进程中,有必要加强这些疾病相关政策研究,尽快制定相关职业健康保护标准和特殊职业人群健康保护指南,切实加大相关疾病预防控制知识的宣传、培训力度,切实保护这些职业人群的健康,做到职业病与工作相关疾病‘双重’预防控制,实现职业人群健康保护全覆盖。”陈福尊说道。

河北省疾控中心理化检验所副所长陈福尊。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同时,用人单位也应在改善工作环境、加强劳动者健康管理、落实职业病防护措施、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等方面保障劳动者基本健康权益。

  7类工作举措 政府部门保障行动落地见效

  为切实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落地见效,加强完善职业健康相关政策法规和监管体系,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中的工作举措涉及7方面:一是完善职业病防治法规政策,加强对新型职业病危害的研究识别、评价与控制;二是提升防护技能,研发、推广有利于职业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三是完善职业健康技术支撑体系;四是健全职业健康监管体系;五是保障重点职业病人群权益,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检查、优化职业病诊断程序和服务、加大保障力度;六是改进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应用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效率;七是组织开展 “健康企业”创建活动,拓宽丰富职业健康范围,积极研究将工作压力、肌肉骨骼疾病等新职业病危害纳入保护范围,营造职业健康文化。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事关广大劳动者的健康和亿万家庭的幸福。”董建强说,接下来河北省卫健委将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以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控制和职业病诊断治疗为中心,加快转变到以劳动者健康为中心上来,不断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健康的主体责任,提升劳动者个人健康保护意识,政府和社会持续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工作目标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健康中国,河北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