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河北人:带上这份交通出行攻略 “双节”假期一路畅通

来源: 长城网  郭洪杰
2020-09-30 15:08: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10月1日至10月8日,8天的中秋国庆假期马上来到,全国各地将迎来今年最集中、时间最长的出行高峰。公路、机场铁路将成为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这些出行信息你必须要收藏。特别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一定要准备好口罩!

河北省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收费站口等示意图。

  假期首尾一般会有流量小高峰

  10月1日零时至10月8日24时,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对我省高速公路中秋国庆假期期间出行情况进行了预判。根据今年流量特点以及往年流量规律,8天长假的首尾一般呈现出较多流量的小高峰,如30日下午、1日和2日,此时多为出京和地级市站口的出城方向车流较多,3日和4日车流较为平稳,从5日开始返程车流较为突出,7日和8日将迎来不同程度的返程小高峰。

  从一天时间来看,首尾一天当中从早8点开始车流逐渐增多,10点左右到达上午小高峰,随后略有回落,从下午2时开始又逐步上升,下午5时达到高峰,随后开始回落,直到晚8时左右趋于平稳。另外,对于中长途出游车辆,按以往规律在1日零时免费开始将有一波出行小高峰,在零时前后两小时内一些站口将出现排队等候的情况。

  尽量绕行假期易拥堵路段和收费站口

  河北高速交警对假期全省拥堵路段和站口预判:因车辆集中出行易发生拥堵路段:京承滦平段、京哈香河段、大广高速固安段、京台冀京界、京藏东花园段、京新北辛堡段等因北京安检易发生拥堵,西柏坡高速,廊涿高速,京港澳保定段,京藏东花园段,青银栾城段,京哈唐山段,大广衡水段、肃宁至饶阳段,京沪青县段,东吕邢汾段;因车辆变道穿插易拥堵互通枢纽:京台与京沪互通,黄石与沧榆互通,长深与承赤、承朝互通,大广与黄石互通,长深与京秦互通,首都环线与京台互通,京昆高速冶河立交等互通立交;因车辆集中进出市和旅游景区易发生拥堵收费站口:新元裕华路,京港澳七一,黄石崔尔庄,津汕黄骅北,青兰涉县东和邯郸西,邯馆吕营和馆陶,廊涿固安南,太行渡口和册井,东吕路罗和丁庄,大广衡水北和衡水东以及桃城等收费站;因车辆集中停靠休息易拥堵服务区:大广肃宁、任丘服务区,津汕海兴服务区,京哈山海关、北戴河、卢龙、滦县、香河服务区,大广牛驼、饶阳、深州服务区,京台永清服务区。

河北高速交警2020年国庆假期“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站点位表。

  针对高速公路事故车辆损失大、异地车辆多等特点,9月30日起,河北高速交警联合保险公司,在全省高速公路设置52处“警保联动”便民服务点,全面开展“警保联动”事故快处快赔工作。发生交通事故后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顺序妥善处理,不要在事故点逗留以免引发二次事故。

  此外,河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也发布了“双节”期间全省18处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和15处易交通拥堵路段,提醒准备出行的驾驶人提前规划并熟悉出行路线,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安全提示和天气情况,服从民警指挥疏导,相互礼让,不争道抢行,安全文明驾驶。

  铁路日均客流将创新高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日均982万人次。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将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日均客流新高。石家庄火车站(含石家庄客站、石家庄北站、石家庄东站及下辖京广高铁八站)全站共发送旅客159.7万人,日均14.5万人。假日期间,石家庄火车站计划加开旅客列车32列,预计10月1日为全站高峰日,发送17.4万人,其中客站10.6万人、北站2.4万人、中间站4.4万人。

  石家庄火车站提醒:中秋、国庆节期间准备出行的旅客,进站乘车期间,请您务必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提示广大旅客,有些消毒类物品是不允许进站带上列车的,比如酒精类消毒剂和84消毒液禁止携带进站上车。旅客可以随身携带有包装、有密封的消毒湿巾、棉片等,以便擦拭扶手、座椅等。

  资料图。

  机场日均旅客量将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由于中秋节与国庆节双节叠加,很多旅客选择长线游休闲度假或是探亲访友。石家庄机场预计保障客运航班1962架次,运送旅客26.7万人次,日均旅客量将达到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双节期间出行高峰分别在10月1日、10月8日,2日、3日短途出行客流预计有所增加。据订票平台数据显示,热门航线主要集中在上海、成都、三亚、昆明、重庆、海口、杭州、广州、西安、桂林、厦门、哈尔滨、深圳等地。“双节”长假期间,石家庄机场航班客座率预计将达到86%,其中上海、成都、三亚、昆明等多个热点航线客座率将超过90%。

  为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石家庄机场恢复了空铁联运、中转联程免费隔夜住宿服务,方便隔夜中转旅客的换乘;推出了空铁联运乘机“免高铁票”产品政策,石家庄机场周边北京、天津、邢台、邯郸、郑州、济南、太原等19个地区的旅客通过携程网购买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产品,可享受免高铁票服务;针对空铁联运、中转联程旅客,石家庄机场推出了“从家飞邀您打卡正定古城”活动,旅客可免费乘坐正定直通车体验正定特色旅游文化。

  据了解,10月1日当天,石家庄机场将在头等舱休息室、嘉宾休息区开展现场制作手工花灯活动,并提供月饼供旅客品尝。为了丰富儿童旅客的候机体验,石家庄机场在2号航站楼12号登机口附近搭建了儿童游乐区,将在10月1日上午开展拓片制作、面塑及编绳等特色活动。为提升旅客购物体验,航站楼内的多家商铺也推出了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

关键词:河北,交通,国庆,中秋节,交通,出行攻略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