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频道 > 全景河北

脱贫攻坚党旗红丨驻承德围场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我永远是咱村里的人”

来源: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2020-09-30 15:27:10
分享:

郭安治(左二)正在和村民商议玫珑瓜销售事宜。王建军 摄

  “老郭卖瓜,绝不自夸。”9月5日,在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一位高个子、黑脸庞男子的声音引来不少市民驻足。

  这位男子就是河北省广电局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当天,“承德山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旗下7大类700多种农特产品集体进京开售,郭安治当起了八顷村种植的玫珑瓜推销员。

  “玫珑可口蜜,吃了准如意。”郭安治捧着一个玫珑瓜,声情并茂地讲着玫珑瓜的扶贫故事。

  “玫珑瓜细密甘甜,多种维生素含量比西瓜高4倍、比苹果高6倍。”展位前,一男一女两位年轻人也端着果盘请参观者品尝。

  “他们是在北京工作的我的朋友的孩子。村里农活忙抽不出人来,就让他俩来帮忙,为扶贫事业出份力。”郭安治说。

  父母妻子、亲戚朋友,驻村两年多来,郭安治全家总动员,用真心真扶贫。作为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八顷村,顺利实现全村脱贫出列,不落一人。

  全家动员,郭书记成了八顷村百姓的“自家人”

  “这几天跑了好几个城市,订单不断。”见北京市民直夸“瓜好甜”,略显疲惫的郭安治难掩喜悦。

  “将玫珑瓜放冰箱冷藏2个小时,口感更佳。”展位前,前来帮忙的小伙子冯汉中介绍起玫珑瓜,倍儿专业。

  “这两年,郭叔的亲朋好友都成了八顷村的义务宣传员,村里的事门儿清。”冯汉中说,得知郭叔要进京推介八顷农产品,他就过来帮忙。

  郭安治的家人都在衡水。2018年初,从衡水到石家庄工作近10年的郭安治买了房子,妻子的工作调动也有了眉目,一家人就要团聚。

  此时,单位正在选派驻村干部。听到消息后,郭安治第一个报了名。“都熬过10年了,也不在乎这一时。扶贫是大事,等乡亲们脱贫了,我在家给你备好‘庆功’酒!”妻子杨娜的支持,让郭安治吃下“定心丸”。

  2018年3月,郭安治等工作队队员一到村,老百姓就敲锣打鼓迎接他们。“其实,我们是怕工作队走形式,不给百姓办实事,就用这种方式先把他们‘架起来’。”村民高中良说。

  村民的小心思,郭安治心知肚明。入户走访时,有的百姓态度不冷不热。“不信任难交心,当时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可细想想,这不说明村民太需要有人真正带领他们脱贫致富吗?”郭安治说。

  为支持儿子的扶贫工作,郭安治年迈的父母也来加盟,成了村里常客。身为医学专家的母亲免费为村民义诊,从教40多年的老父亲则开设讲堂,为孩子们讲授读书成才的道理。

  “连七十来岁的老人都不远千里来帮咱们,郭书记是真心为咱干事的人。”高中良说。

  看着窗明几净的四间大瓦房,村民李福觉得像一场梦。几年前,因为穷,李福两个儿子先后离婚。“家里养了些柴鸡,但规模小,挣不了几个钱。2018年,我想扩大养殖规模,但没钱,愁得直揪头发。”一天深夜,老李鼓起勇气找到郭安治,说了自己的想法。

  “房子先别装修了,咱把5万元装修款借给老李吧!”当晚,郭安治把李福的事告诉了妻子。得到妻子支持后,他第二天就把钱送到了李福家。

  很快,李福的鸡场扩建了,养殖规模增加到1500多只。如今,李福不仅还清了郭安治的5万元,还脱了贫盖了新房,并带动6位贫困户搞起柴鸡养殖。

  用真情换真心,郭安治渐渐成了八顷村百姓的“自家人”。

  人格担保,赊欠百余万元发展“富民瓜”

  郭安治意识到,一家一户地帮,治标不治本,唯有谋划产业,才能拔穷根。

  金秋时节,八顷玫珑瓜迎来丰收。“一个玫珑瓜能卖十几元,是名副其实的‘富民瓜’。”村党支部书记唐凤岐说,当初这“富民瓜”差点夭折。

  2018年,因缺资金、缺建材,完成土地流转的玫珑瓜种植项目停滞不前。“计划带动105户贫困户增收,大家都眼巴巴盼着呢。”郭安治说,如半途而废,会对百姓刚建立起的脱贫信心造成极大打击。

  于是,用了近一个月时间,郭安治多次往返石家庄、衡水、廊坊等地求援。听说要赊欠124万元材料款,许多企业果断拒绝。“无论如何也要把项目搞起来。”郭安治愈挫愈勇。

  “这是造福一方百姓的善事。我以人格担保,如果还不上欠款,我个人承担。”凭着对扶贫事业和对全村百姓负责的诚心,郭安治终于打动了霸州一家金属制品企业。

  很快,用于搭建大棚的钢材运至地头。仅20天时间,152个冷棚全部建成。为了降低风险,八顷村与海南一家农业公司签订了大棚租赁、种植、销售合同。当年,村集体收入增加13万元,村民通过务工实现收入70多万元。

  趁热打铁,2019年,郭安治又积极争取100万元资金,将玫珑瓜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新增玫珑瓜种植大棚46个。

  为使产业多点开花,有效提升带贫能力,郭安治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推动富硒马铃薯、菊芋、菊苣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贫困群众实现了土地流转、就地务工、入股分红等多元化增收。

  “郭书记是八顷村农特产品的第一推销员。”唐凤岐说,农民只会种地,缺乏市场意识,农产品销售重担全压在工作队队员肩上。两年多来,郭安治带领队员跑遍了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累计行程6万多公里,推销绿色农产品3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200多万元,集体增收30万元,先后与河北省内外20多家单位建立长期供销关系。

  谋划长远,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瓜要码齐、箱要封严,咱要把型好味美的玫珑瓜送到顾客手里。”现场接到订单,郭安治打电话叮嘱村民郭欣。

  2019年底,八顷村实现高质量脱贫出列。面对成绩,郭安治却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如果工作队走了,八顷农产品还能不能有稳定的销售渠道?”

  长期从事土豆、煤炭销售的郭欣,是村里为数不多懂得市场营销的能人。郭安治看上了他。

  “帮村里卖东西,太操心!自己干,每年轻松赚八九万元,多自在!”郭欣拒绝了。

  郭安治没放弃,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郭欣正在为孩子上学的事情发愁,便主动了解情况。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郭安治积极帮助,让孩子上了学。郭欣非常感动,加入了八顷村的专业营销队伍。

  拧成一股绳,携手奋力干。2019年10月,八顷村成功取得马铃薯有机转换认证,优质马铃薯产品成功打入各大超市,产值增加5倍多。今年,玫珑瓜丰产又丰收,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余万元。

  去年,八顷村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其脱贫攻坚工作被国务院扶贫办优选为全国脱贫攻坚典型案例。郭安治先后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脱贫不易,实现乡村振兴仍任重道远。”郭安治说,“无论何时,我永远是咱村里的人。只要有需要,我会为八顷村继续奉献。”

关键词:承德围场,脱贫攻坚责任编辑:李明浩